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据东南网报道 10月9日是妈祖升天纪念日,当晚8时,纪录片《天下妈祖》将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这是天下妈祖的第一张全家福。在该片拍摄过程中,莆田市委宣传部、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积极联系世界各地妈祖宫庙给予协助等方面的支持。

妈祖是中国传统民间信仰中最具威望的海神,公元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诞生在莆田市湄洲岛,公元987年农历九月初九在湄洲岛羽化升天,岛上渔民为她建了世界上第一座妈祖庙,这就是湄洲妈祖祖庙。妈祖是最具神话味的人,也是最有人情味的神。她是华人中最早的民间偶像,在全世界拥有三亿多粉丝,以及上万座为她所建的庙宇。

《天下妈祖》是第一部以全球知名妈祖庙及其信众为主角的纪录片,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卫视独家出品,主创阵容强大,制作精良。摄制历时两年,足迹遍及全球五大洲,18个国家和地区,探寻数百座宫庙,采访近千名信众,仅飞行里程就达20万公里,在此基础上精选浓缩而成240分钟人生百态。

本片共五集,每集50分钟,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揭示妈祖与自然、与地域、与时间、与社会的关系,探讨她是如何成为在全球华人圈中的有着广泛影响的信仰。

第一集【分灵】讲述大江南北有代表性的妈祖分灵庙的故事。

有分灵,便有祖庙,随游子一起“出走”的神像寄托了他们对原乡的思恋,是亲人的安慰,是祖先和故土的象征,正是因为这种牵连,让妈祖得以完成了由小信仰到大文化的转变。

第二集【过海】回顾妈祖信仰在五大洲落地生根的故事。

每一尊飘洋过海的分灵妈祖都自有一段荡气回肠的传奇,每一个地区妈祖信仰的兴衰都是一部当地华人筚路蓝缕的创业史……妈祖与海洋文化的渊源,使其成为全球范围内最有影响力的中国神袛。

第三集【香火】展示妈祖信俗的丰盛之美以及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神像的塑造、建筑的规制、仪典的流程……每一个细节都极尽慎重与虔诚,这些仪式化的行为,是各地妈祖信众维系宗族关系的重要纽带,他们延续的不仅是妈祖信仰,更是华夏文明的薪火。

第四集【民心】全程记录大甲妈九天八夜绕境之旅。

在那些锣鼓喧天、万头攒动的震撼场面背后,是沿途随处可见的善举、信众与义工身份的重叠。诚如信众所言:“妈祖是正能量,她引导人心向善,每一个向善的人,都是妈祖。”得民心,恰是由于她对民心的感化。

第五集【天下】表现妈祖在两岸交流、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妈祖是全球三亿信众的共同语言,上万座妈祖宫庙,彼此联谊,共襄盛举。在一次次的进香朝圣、交流互访中,拉近彼此的距离,也呼应了分灵的初衷,船开到哪里,妈祖就到哪里,民心所向,天下太平。

本片的主创团队表示,希望让世界,透过妈祖文化,读懂华人族群。海神妈祖是台湾的第一大信仰,全球上万座妈祖庙,其中有两千多座在台湾,全台2300万人,有1700多万是妈祖信众。她是台湾海峡上割不断的文脉香缘。妈祖信俗还是中国首个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信俗,根植于中华深厚的农耕文明,造就了妈祖信仰中割不断的家国情怀,而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更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她对世界所传递的信息,已经超出了信仰的范畴。更多的时候,妈祖像一位亲善大使,为世界,许一个和平的未来。

央视纪录频道在审看后表示,摄制团队具有很好的专业素养,本片文化主题鲜明,知识性强,且制作精良,很好地诠释了两岸同根的血脉亲缘,以现实为切入点,展现了妈祖文化在华人世界的影响力,为观众讲述了与妈祖有关的人们生动的故事。

为弘扬妈祖文化,两岸媒体不约而同地将本片安排在农历九月初九(10月9日)妈祖升天纪念日这天首播,也是妈祖带来的默契。

据了解,《天下妈祖》将于10月9日-13日,每晚20:00在CCTV-9播出,10月9日-13日,每晚22:00在海峡卫视播出。东南卫视、TVBS、东森新闻云也将陆续播出。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