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石制地名牌矗立在路口,上面刻有“莆田”二字,下方刻有“地名牌”  

石制地名牌矗立在路口,上面刻有“莆田”二字,下方刻有“地名牌”  

海峡网9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莆田古城路十字街路段大改造,公交站亭更新,人行道平整,让人不由期待新十字街样貌的出现。昨日,记者在走访古城路十字街路段时,发现一座石制地名牌,地名牌上刻有“莆田”二字。

据一些老莆田人说,这个地名牌见证了十字街的繁华,而且还是过去莆田交通枢纽的标志。可惜的是,该地名牌并没有相应的规划和保护措施,不少老莆田希望,世世代代的莆田人都不要去破坏它。

交通枢纽就在附近为中心城区标志

位于古城路与胜利南街交叉口处,有一个不起眼的T型石制地名牌,石牌上刻有“莆田”二字。据一些老莆田说,这是过去莆田中心区域的标志,在地名牌斜对面,是莆田最早的汽车站。

“没想到这个地名牌还在那,我以为都没了。”莆田市民小余告诉记者,这个地名牌原来有颜色,是过去莆田交通枢纽和城区的标志性路标,在地名牌的斜对面,是莆田最早的汽车站,过去,老莆田都是在该汽车站买车票或买火车票去外地,是城区人流量最大的地方。

在莆田工作多年的刘先生说,这个地名牌是长途车抵达莆田的停靠点。今年36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20多年前,他第一次乘长途车来莆田,就是在这个地名牌前下车,当时的十字街十分繁华,商贸、集市等都在十字街附近。如今,20多年过去了,刘先生又在莆田工作,该地名牌仍然立在这里,勾起了他不少的回忆。

未有相关规划市民希望妥善保护

目前,莆田市民政局地名办正在对莆田城市道路地名专项规划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意在恢复全市各条道路地名,对部分古地名拟恢复使用。市民政局地名办相关人士表示,恢复使用古地名,也是对莆田文化的一种保护,并规范全市各道路的地名使用,不过,对于十字街路段的这块地名牌,并不属于道路地名专项规划的内容。莆田市文管办相关人士也表示,地名牌不属于文物单位,没有相关的保护政策。

“如果能够恢复这些老地名牌,不仅可以增加本地市民的归属感,对外来游客也是一种文化宣传。”市民陈先生说,莆田城市不断发展,不能忘记或者割裂历史文化的联系,除了对道路地名进行专项规划外,也应该将相关的地名牌等一些老莆田标志的物件一同保护起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东九江大桥沉船事故初查原因:可能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