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1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九,在莆仙民间,正处于七月半头(一般指农历七月初一至十六),这期间,莆田家家户户会制作“金粿”和“宝糕”(音译),这是中元节最主要的节日食品。农历七月十五为主祭日,也称“祭公妈”,这一天,全家齐聚一堂,共祭祖先。海都记者昨日了解到,在这期间,莆田民间还有众多禁忌,如父母健在,出嫁女儿及其女婿禁忌到娘家探亲,家里有老人的人家,不喜欢亲戚、朋友在“七月半”里串门等。

中元节时,莆田家家户户都会制作“金粿”

中元节时,莆田家家户户都会制作“金粿”

不少人还会将做好的﹃金粿﹄、﹃宝糕﹄拿到市场上去卖

不少人还会将做好的“金粿宝糕拿到市场上去卖

家家户户制“金粿”七月十六结束

莆仙中元节前,每年农历七月十一十二,家家户户都要做一种用糯米磨浆加“金水”蒸成的粿,因为蒸出来的粿,颜色金黄,所以称这种食物为“金粿”。家住南郊社区的陈女士家已经做好了“金粿”,她告诉记者,所谓“金水”实际上是用干稻草、干黄豆枝叶烧成灰,冲水过滤后形成含碱的水。此外,家里还制作“宝糕”,以冬米舂细、过筛、拌上白糖,放置模具上压实后,置于蒸笼中蒸制而成。

“金粿”和“宝糕”除了是节日主要食品,也是主要祭品。陈女士介绍,农历七月十五为主祭日,也称“祭公妈”,这一天,全家齐聚一堂,共祭祖先。莆田民俗专家介绍,因为天气炎热,莆仙百姓俗称“公妈热”。中元节晚上,莆仙有的寺庙还举行普度和盂兰会;在沿海地区,民间也有用白纸折成各种花朵、船只,在中间点上蜡烛放漂水上的“放水灯”风俗用以寄托哀思。农历七月十六,各家举行“送公妈”祭祀,莆仙七月半也到此结束。

家里有老人的 不欢迎亲戚、朋友串门

在《莆田文史资料》中,记载了莆仙七月半习俗。“莆俗出嫁女子,其父母已殁或一人先殁,出嫁女子必须送礼于娘家,谓之‘送纸’,第一次送纸谓之送‘头年纸’。如果父母健在,出嫁女儿及其女婿禁忌到娘家探亲。所以入境而问俗,不要让亲人造成尴尬的境地。‘送纸’之例至出嫁女儿逝世为止,最多至外孙一世为止,并非代代相传,但祭业指定为送纸之用者,虽历久亦送。”

在莆仙民间,有七月半头(一般是指农历七月初一至十六)的说法,逢单日特别在七月初七这一天,如果娘家父母等老人健在,出嫁女儿及女婿一般禁忌到娘家探亲。家里有老人的,人们一般不欢迎亲戚、朋友在七月半期间突兀串门。

另外,在吃饭的时候,也忌讳把两根筷子插在饭中央,这样的做法好比香插在香炉上,是祭拜的模式,一般认为是不吉利的。七月半期间,家里的老人也会提醒孩子要特别注意出行安全,不私自去涉水、游泳等。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