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梅园路等路段原先寸土寸金 如今免租商铺仍难招租客

田尾圆圈附近,许多店面招租广告打了许久,仍没租客    

海峡网7月6日讯(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买个商铺当“摇钱树”,然后坐收房租,十来年后回本,这曾是不少房产投资人士的选择。但现今这种局面已悄然改变。昨日,有莆田市民向海都记者反映,梅园路、田尾圆圈等人流集中路段,原先风光无限的商铺,自从2014年下半年出现退租潮之后,就一直处于对外招租状态。两年时间过去了,多家商铺依然没有商户进驻。在这样寸土寸金的位置,为何商铺会一直空置?记者进行了调查。

案例 旺铺月租六千 有人问无人租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城厢区田尾圆圈附近的一排门店前看到,虽然一家披萨店已经搬走,但旧招牌没有撤掉,店面装修也没有改变。紧闭的店门上,是“精装旺铺招租”六个大字。

“目前月租金是6000多元,面积大概30到40平方米,这个商铺的面积、位置、停车条件、人流量等,值这个价位。”房东告诉记者,自从打出招租广告开始,她几乎每周都能接到多个咨询租铺的电话,但对方一听租价,就都打了退堂鼓。

记者在田尾圆圈一带走访发现,该区域目前已有大半的商铺出现关店现象,一些房东为了能将店铺租出去,除了推出“精装修”作为促销手段外,有的还打出了免一个月租金的优惠,但仍无人问津。

调查 昔日一铺难求 如今愁找下家

除了田尾圆圈一带,从荔城大道与文献西路交会处开始,一直向南到与梅园路交叉口附近,约1000米的路段,共有10余家门店“转让”,包括美容店、保健品店、小超市、餐饮店等不同业态。

“以前一铺难求,现在是难找下家。”梅园路上,一服饰店老板告诉记者,店里贴出“转让”的广告已经有半年多,但价格始终谈不拢。

记者从多家房产中介处了解到,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城区店铺转让率明显提高。市区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陈先生介绍,商铺转让、销售出去的平均时间变得更长,与前几年动辄五六万的门店转让费相比,市场上零转让费的商铺大幅增加。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受商铺转让增加等因素影响,莆田的商铺租金已经出现变化,城区热门商铺租金“一年一涨”的规则正在改变。

探究 商业综合体 抢占门店生存空间

“电商冲击最开始是对服装店,现在已经全面覆盖到建材、家电、日用百货等各行各业。”不少房产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这与消费趋势有关。

据分析,实体商铺受电子商务冲击有一定的必然性,作为传统销售渠道的最终端,实体商铺给予消费者的优惠力度远小于电商。此外,实体店的房租、工资、水电费、税收等也拉高了其经营成本。

近几年,莆田综合体数量大幅增加,有万达、正荣财富中心、正荣时代广场、金鼎广场等城市商业综合体,也有大量的新楼盘底商,这也是部分老商铺失去昔日风光的原因之一。

“大幅增加的商业综合体,抢占了很多临街门店的生存空间。比如以前很多餐饮店都是临街店,但现在,几乎每家商业综合体内都有十几家餐饮品牌。”业内人士说,一些对地段要求不是太高的商户,现在都在向一些新开发、价格便宜的小区转移。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标段 进展 公路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