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非法集资骗术不断翻新 去年莆田立各类案件15起

莆田举办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    

海峡网6月3日讯(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5月31日上午,莆田市在凤凰山公园广场举行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海都记者了解到,近年,莆田市非法集资类案件发生率持续攀升,去年以来,全市共立各类非法集资案件15起,破获10起。专家表示,不法分子打着各种旗号,并许以高额回报,从事非法集资欺诈,市民一定要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银行转贷”利息高不少人“投资”

去年6月初,莆田荔城警方抓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吴某。经查,吴某在黄石镇一带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受害村民达40多人,涉案金额6600多万元。而指使吴某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活动的上线及幕后“操盘手”为同镇的林某。落网后林某交代,他以虚构做“银行转贷”生意为名,以利润为本金的10%的高额回报实施诈骗,骗来的钱则被其用于购买4部豪车、6套房子及其他个人挥霍。

去年10月,仙游警方破获枫亭镇许某良和陈某英夫妇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达上亿元。许某良夫妇交代,他们从2000年开始做“传头”,并以所开的食杂店为据点,用高息拉拢诱使顾客及周边群众参加“钱传”。资金主要用于二次放贷,赚取中间的利息差额,后来因经营不善,只得卷款外逃。

据莆田警方介绍,非法集资类案件涉及面广,涉案金额大。2015年以来,全市共立各类非法集资案件15起,破获10起。其中,一个明显的特征是,犯罪嫌疑人组成职业化团队,主要目标以老年人为主,针对老年人防范意识差、容易上当受骗的特点,编造谎言向老年人群体吸收存款。

非法集资主要特征是承诺高息还本

莆田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法集资本质上是一种金融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破坏经济金融秩序。近年来,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等各种因素影响,非法集资问题日益凸显,案件频发。另一方面,由于银行降息,居民投资渠道单一,客观上也为社会非法集资创造了现实条件。从已经发生民间借贷危机、老板跑路或被迫关闭的P2P网贷平台等事件来看,都有非法集资的影子。

莆田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非法集资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承诺高息还本,这也是其主要法宝。非法集资活动涉及内容广,表现形式多样,主要包括债权、股权、商品营销、生产经营等四大类;常见的手段包括: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等。而我国法律规定,因为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公众需增强风险意识,谨慎选择投资渠道。

“你惦记人家的高息,人家想吃掉你的本金。”投资顾问方先生告诉记者,在近期爆发的非法集资案件中,违法分子骗术花样翻新,经常根据所谓的投资热点编出形形色色的“优质项目”,高息利诱,让投资者一步步落入陷阱,不能自拔。通常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藏有投资陷阱。市民在购买理财产品或其它投资时,一定要全面了解相关信息,避免落入非法集资陷阱。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莆田 处罚 司机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