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张涵在进行康复训练

张涵在进行康复训练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文 马俊杰/图

关注理由 2011年6月24日晚,在厦门打工的莆田三兄弟张辉、张涵、刘元飞,在勇追抢匪时不幸被砍成重伤。之后,他们被评为“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等;2013年,他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习近平在见到张辉时说:“小伙子,你们兄弟都是好样的!”2015年,作为全国道德模范的张辉登上了春晚舞台。

5年后,三兄弟的生活已归于平静。如今,受伤最重的张涵仍在接受康复治疗,坚强的他已可以独自走一小段路;张辉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回到家乡莆田创业,当起了一名淘宝店主;他们的表兄弟刘元飞则光荣入伍,成为鼓浪屿好八连的一名战士。时光荏苒,但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始终是他们共同的信念。

没躺在功劳簿上,兄弟开网店

昨日上午8点多,在莆田涵江区港头路一间普通民宅里,记者见到了回乡创业的张辉。民房位于二楼,前后两间,十分简陋,张辉日常工作和生活起居全在这里。

“前一晚我忙到凌晨3点多,现在还有些困。”戴着眼镜的张辉显得消瘦,说话斯斯文文。今年2月初,张辉从单位辞了职,找到南日岛一位有充足海产干货货源的朋友,合伙开起了“张记干货铺”淘宝店。合作伙伴说,张辉很低调,从不拿辉煌的过去说事。

张辉说,褪去光环,他们兄弟都是平凡人,必须为自己的生活负责,目前家里的经济压力很大。他在与歹徒的搏斗中伤到手臂,无法干重活,就想到了在网上创业。“当初各方捐赠的两百万元爱心款,大多用于张涵在北京的治疗。”张辉说,父亲2012年就已去世,目前,母亲陪在厦门照料弟弟张涵。虽然张涵有低保和残疾补助金,但还是维持不了,在厦门光房租、生活费每月都要好几千元。

为了早日重新站起来、走得动,张涵至今每天仍要上几个小时的康复训练课,原先曾被宣告瘫痪的双腿逐渐有了知觉,如今不仅能站起来,还能独自走上一小段路。而让张辉感到欣慰的是,现在弟弟张涵也能够帮他打理网店的事。张辉说,弟弟虽然还没完全康复,但他不想成为社会的负担,一直希望在能力范围内自食其力。

“从我们挺身而出,到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荣誉,这说明人们没有忘记我们。”张辉说,当初在北京领取全国道德模范奖时的所见所闻,给了他很大感触,很多人做好事,一辈子都在默默付出,和他们相比,自己真是太微不足道了。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虽然张辉工作和生活都在莆田,但他仍是厦门的一名志愿者。在厦门的反扒志愿者队伍中,张辉主要担任宣传任务。

参军后,他成了连队的尖子兵

张辉的表兄弟刘元飞,在身体逐渐康复后,带着手上一条近30厘米的疤痕报名参了军。走进军营后,刘元飞快速成长,成为一名优秀士兵,目前已转为一名志愿兵,并当上了副班长。为何当初会选择当兵?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刘元飞透露的想法很朴实:“荣誉只代表过去,我要在军营里建功立业,报效国家。”

刘元飞透露,自己当时治疗花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可是出院后,他发现自己的右手一点力气都没有,大拇指抬不起来。但是,经过在部队的训练,如今他的手已经恢复了。

不过,刘元飞最大的弱项是文化水平低,只有初中文化。为了提高文化素养,刘元飞在新华书店一下子买了数十本书,同时,他还经常到连队的图书室,利用点滴时间读书看报。除了这些,刘元飞还是战友心中的“热心人”。他把战友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只要战友有心事,他就积极引导、开导;有的战友遇到了难题,他就主动靠上去,帮忙解决。

“鼓浪屿好八连”连长田鑫对刘元飞也是赞不绝口,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顶着见义勇为英雄的光环,但刘元飞身上没有傲气,只有一身不服输的傲骨,不管是在外驻训、军事体能锻炼,还是参加保障性训练,他都很出色地完成任务,是个尖子兵。”

“小伙子,你们兄弟都是好样的!”

张辉出生于1990年,与表兄弟刘元飞同龄,弟弟张涵小他们两岁。他们分别是莆田秀屿区埭头镇汀岐村和埭头村人,因家境贫寒到厦门打工。2011年6月24日晚,三兄弟各骑一辆自行车,到厦门环岛路兜风。当晚11时许,三人经过忠仑公园附近时,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一个女子的呼救声,“救命,有人抢包……”,三人听闻后,不约而同地返回,向呼喊的方向冲去。很快,他们就制伏了其中一名歹徒。但这时,旁边装作“好心人”的一名歹徒同伙突然拔出一把西瓜刀,狠狠砍在张涵身上,随后又挥刀砍伤刘元飞和张辉,将被制伏的歹徒救走。而张涵胸椎开放性骨折,几乎导致双下肢瘫痪;张辉两只手臂手筋都被砍断;刘元飞手臂被捅穿,手筋也断了。

案发后,警方全力侦破。3天后,5个劫匪相继落网。

张辉三兄弟见义勇为的壮举,震撼鹭岛,感动家乡人民。短短一月,各界为三兄弟募集了220万元爱心款,创下我省乃至全国因一起见义勇为事件引发的捐款最高额。莆田作家林双华创作了以他们的英雄事迹为主题的歌曲《英雄不寂寞》。

“莆田好人是莆田的一张名片,我为家乡有这样的好男儿感到骄傲。”林双华说,三兄弟为了生活苦苦打拼,并在陌生人危难时挺身而出,这正是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的生动体现。

2011年7月,张辉三兄弟被评为厦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当年10月,他们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光荣称号,并当选由本报主办的2011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2013年9月,三兄弟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在北京领奖时,他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习近平在见到张辉时说:“小伙子,你们兄弟都是好样的!”

昨日,在事发将近5年后,说起当初的壮举,张涵不假思索地说:“我从来没有后悔!如果再来一次,我还会冲上去。”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