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东南网7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获悉,实验区岚台企业发展暨岚商回归创业大会将在本月19日举行,旨在让更多岚商感受家乡投资环境新变化,进一步汇聚岚商资源,凝聚岚商力量,助力平潭发展。届时,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也将随之落地。

自2018年底平潭启动“岚商回归工程”以来,越来越多的岚商把公司迁回来、把产业带回来、把人才引回来。吸引他们回归的理由是什么?不少岚商表示,平潭营造了“亲商、安商、扶商、爱商、重商”的营商氛围,让回乡创业的岚商充分感受到暖心、贴心、放心。

近年来,实验区加快软硬件打造,向“大综合、扁平化、高效率”的新体制要效率,用“加减法”改善营商环境,构建数字化、智能化政企互通体系。同时,瞄准“高新尖”产业布局,着力培育智慧旅游、总部平台经济、影视产业、跨境电商、直播经济等新业态,让企业安心扎根在这块“试验田”。

营商环境做加减

营商环境做加减,“减”的是前置、环节、时间,“加”的是政府主动“跑腿”和主动服务。

上月底,在平潭行政服务中心“一企一证”办事大厅领证窗口,福建云盘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变更后的新营业执照,成为全省首家通过线上平台实现企业变更全程网办的企业。

当天,实验区自主研发的平潭“企业变更(备案)、注销登记全程网办平台”正式上线,率先在全省推行内资企业变更、注销、备案登记全程网上办举措。

“改变了以往到现场办理,提交纸质材料、手工签名等传统登记模式,在此前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的基础上,推行内资企业变更、备案、注销网上办,实验区内资企业实现从设立、变更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无纸化、零见面、网上办。”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顼说。

今年以来,平潭已初步建成政企互通体系,商事登记、项目实现“自报智批”审批新模式,产业奖补启动“免申即享、触发即奖”新模式,“四个一”审批快速兑现产业奖补,企业融资还能免抵授信……持续为实验区企业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化、办事效率高效化、投资环境最优化的营商环境。

平台型企业、福建达顺网络有限公司是实打实的受益者。这段时间,该公司通过平潭综合实验区商事登记“自报智批”审批新模式,在智能审批平台完成1600多家个体户工商户登报。

徐顼表示,实验区已开放3个智能审批平台账号给予平台型企业,由其自主创建和管理入驻平台商户名称、经营范围、经营场所以及经营模式等登记事项规则,自助办理入驻平台商户注册登记。创新实施“平台自主申报,系统智能审批”新模式,解决平台商户批量注册、远程申报、身份认证等痛点、难点问题。

在平潭,平台型企业集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互联网+”经济等多种经济形态于一体,是总部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验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营收额已突破百亿元。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还持续深化对台先行先试,推出全省首创“台胞诚信闪贷”,为在岚台商台胞提供融资服务,最高额度达30万元。

6月16日,台胞林坤纬得到“台胞诚信闪贷”授信,账户收到了10万元,此前他还凭借“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贷到了20万元。“这是‘及时雨’啊,我的民宿改造工程马上就能启动了。” 林坤纬在平潭主要从事民宿、餐饮等行业,创业初期的“第一桶金”让他更有信心扎根平潭。

产业转型探新路

岚商回归是实验区营商新形势促进产业再升级的一个生动实践。2018年底,平潭启动“岚商回归工程”,围绕海运业、建筑业、远洋渔业等方面精准出台各项政策,建立“产业项目定期会商机制”、重大产业招商项目“一口进、一口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负责”机制流程等,为岚商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援等创造有利条件。

得益于此,传统优势产业加速回归:多年在外的陈人强回岚注册公司,践行“互联网+海运”理念;岚商许起赐下定决心,将自己的“互联网+传统建筑业”业务带回家乡;岚商、万聚福(福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小兰将冰壶体育运动带到平潭……

令岚商印象深刻的,是平潭贴心的招商服务。陈小兰说:“政府部门‘说了算、定了干’的气概让我们非常感动,考察期间全程陪同调研,让我们最短时间了解情况,说政策、谈规划、话未来……从考察起一直像‘店小二’一样,提供‘五星级’服务。”

近年来,平潭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产业链,文旅康体、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影视新媒体等新产业新业态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多点开花、快速成长。

今年1—5月,实验区物流贸易产业逆势上扬,平潭口岸货物吞吐量、跨境电商、海运快件核放货值分别同比增长82.25%、149%、41.2%,两岸农渔贸易货值同比增长50%;截至6月1日,平潭金融港入港企业达420家,资产管理规模2551.09亿元;上半年,实验区总部平台经济产业预计营收310亿元,同比增长69.22%……

越来越多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平潭。6月18日,借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举行契机,实验区举行省国资委、省属企业与平潭综合实验区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共促成合作项目6个,总投资超70亿元。

东风再起,平潭浪涌。就在上月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延续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平潭再获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征收优惠,新政策扩条目、延期限、降门槛,实验区成为东部地区除海南外企业所得税最优惠的区域。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平潭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与做好“四篇文章”、攻坚“八大工程”紧密结合,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速加力将“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