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做好旅游、对台、创新、生态‘四篇大文章’,攻坚‘八大工程’,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一体融合,全力实现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宏伟蓝图。”平潭综合实验区领导近日表示。

“十三五”是平潭开放开发进程中重要的发展时期,站在“十四五”新的起跑线上,如何书写发展新篇章?

旅游是平潭最大的资源。实验区将全面盘点海、沙、岛、湾、古民居和南岛语族、海防海岛、水下遗址文化等资源,开发公铁大桥地标游、精品“渔家乐”、高端民宿群、坛南湾度假区、6·8小镇沿线观光等旅游产品,打造夜游消费商圈和文创集聚区,发展消费新模式,积极创建国家文化与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努力建设高颜值的海岛旅游休闲目的地。

优良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围绕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平潭将深入调研“绿岛花城”实施成效,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在推动农村承包地有序流转、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及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等方面打造城乡融合样板。

作为闽台合作、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十四五”期间,平潭将抢抓RCEP战略契机,协助台湾制造业开拓RCEP成员市场,开通运载邮包、跨境电商包裹的动车专列和推动开通高铁货运班列,做大“内陆—平潭—台湾”双向海铁空联运通道;扩大对台职业资格采信成果应用,构建两岸共同市场的重要节点;发挥打造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两岸国学中心等特点鲜明的对台交流基地作用,深耕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共同家园。

“立足当前,实验区把产业发展作为重点,着重推进‘五个一批’,计划开工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297.25亿元,计划建成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8.09亿元,攻克一批久拖不决、久攻不下的历史遗留项目,共15个总投资额129.05亿元,投入运营一批重大项目,共15个总投资176.58亿元,推动15个与央企、省企、大型民企合作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总投资额454.23亿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实验区领导表示。

改革创新,是实验区与生俱来的重要使命。“十四五”期间,平潭将进一步探索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找准平潭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的发力点,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7方面28条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对照世界银行标准,在投资自由化、贸易自由化、资金自由化、运输自由化、人员往来自由化及数据流通自由化等方面加大探索,发挥“一院两中心”、厦大研究生院、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作用,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带活产业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