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台胞张先超:做快乐饕客 结平潭朋友

铁板牛肉

台胞张先超:做快乐饕客 结平潭朋友

↑张先超(左)与蔡仁伯(右)在研发菜品

台胞张先超:做快乐饕客 结平潭朋友

↑凤梨虾球

台胞张先超:做快乐饕客 结平潭朋友

↑三杯鸡

■融媒体记者 何燕/文 蔡起辉/摄

只要去过台湾旅游的人,大多曾有过把夜市美食搬回家的冲动。芝士味四溢的鸡排、馋人的大肠包小肠,加满酱料的蚵仔煎,让人直呼胃太小,恨不得变出四个胃。

现在,平潭街头台湾美食越来越多,大街小巷飘来了浓浓的“台湾味”。

不久前,位于海坛步行街的“老庄食堂”正式开业,这是一家专做台湾热炒小菜的食堂,起名为“食堂”是为了推广台湾大众菜,同时,也寓意“民以食为天”的习惯,那么,老板姓庄吗?原来,老板张先超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推崇庄子的思想,所以命名为“老庄食堂”。食堂一开张,因为味道独特,成为平潭吃货的聚集地。

保正宗

背来的台味调味品

台湾高雄人张先超,第一次来平潭,就大胆决定在此创业,看似偶然的决定,实际上是他经过市场调研的决定。

“平潭街头我见过多家做台湾卤肉饭、牛肉面的店,唯独没看到的就是热炒菜系。”来平潭考察餐饮业时,“平潭缺什么?台湾口味平潭当地人能接受吗?” 他就带着问题来,一来就留下了。

为了更好地呈现台湾味道,张先超选择从台湾“背”来调味品,用于日常的烹饪中。他特别介绍,店里的“三杯鸡”用的是台湾的胡麻油。“在台湾,胡麻油备受推宠,被视为月子餐必备用油,是对女性身体极有益的食品,胡麻油与鸡肉烹饪,味道鲜美,是我们店里的主打特色菜。”张先超说,他会隔两个月就回台湾一趟,然后每次背一大箱调味品来,这样既能保证调味品的供应,也能保证台湾风味的延续。

张先超说,台湾的食材配料很多,像酱油类的就有十几种,还有老酒类的,蔬果调味粉等,他都习惯从台湾带过来,特别是台湾的辣酱,不仅有朝天椒酱,还有老虎辣酱、冈山哈哈辣豆瓣……一个个都是辣得一点都不客气,而且是吃牛肉面的绝配调料。

虽然店面刚开业三个月,但他和徒弟忙得不亦乐乎,希望吃货们能够深夜来吃台湾美食,顺道结交朋友。

享红利

在岚创业享政策优惠

张先超的徒弟名叫蔡仁伯,也是高雄人,十几年前俩人因为缘分相识,到此就成了餐饮界的好搭挡。“师傅人很耿直,很正义,他对我说要去平潭开店,我二话没说也跟着来了。”蔡仁伯比较内敛,他说自己只喜欢默默作菜,客人多来吃他做的美食,肯定是他最大的欣慰。

当记者问道,在台湾从事餐饮业27年经验主厨的张先超,为何看中了平潭的市场?“哈哈,平潭市场大啊,政策优惠也吸引人啊!”张先超十分爽朗,每说一句话就会哈哈大笑。

平潭这块创业热土不仅为台湾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还给他们释放了很多红利。台胞青年在平潭创业,可以享受住房补贴、店面补贴、员工补贴等政策,让张先超大呼平潭市场不仅大,还很诱人。

据实验区台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支持和鼓励台胞来岚就业创业生活,促进岚台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结合实验区实际,今年9月,平潭出台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台胞来岚就业创业的办法(暂行)》,里面规定,为台胞在岚创业提供场地、厂房、门面等必要场所支持。台胞投资的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连续纳税申报6个月以上的给予租金补贴:对个体工商户,给予50平方米以内80%的租金补贴(年补贴额最高3万元);对小微企业,给予200平方米以内80%的租金补贴(年补贴额最高6万元),上述补贴累计不超过3年。

“政策真得很棒,我正准备材料要去申请。”张先超说,下一步,他还计划把更多的台湾厨师带来平潭,经营好“老庄食堂”,让平潭人享受地地道道的台湾美食。

“我现在住的地方离这里有5公里的距离,可是我觉得很近,很幸福。”张先超说,在台湾,很多地方和大城市一样拥堵,但平潭不会,所以虽在平潭才几个月,但他却很习惯平潭的生活,也很开心。

交朋友

平潭温情家的感觉

平潭“一岛两窗三区”的独有优势,以及国家给予的优惠,正为来平潭工作的台湾青年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

刚来平潭办理注册餐饮相关证件时,他就提前感受了平潭办事的高效与便捷。“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台胞,很亲切。”张先超说,还可以用闽南语与工作人员交流,感觉像是在台湾和自家人说话一样亲切。

“工作人员很专业,看我要开店,还给我换了平潭的厨师证,我就直接凭证上岗,不需要考试,快得不得了,真是太好了。”他说,除了办事亲切外,平潭曾经还有一样小吃让他尝到了亲切,那就是——海蛎饼。

平潭的海蛎饼和台湾的嗲饼一样,里面都有紫菜、包菜还有海蛎,吃法不同在于是否加酱料。“我第一次吃的时候,以为吃到了台湾的嗲饼,似乎是儿时的味道,让我亲切又的熟悉的感觉,使我决定来平潭创业。”张先超说道,食物可以饱腹,也依然可以传递温情,他也想借食物来结交平潭朋友,让两岸青年的心紧紧相依相靠。

虽然刚到平潭几个月时间,但好交朋友的他已经收获了一群平潭朋友,平潭朋友经常与他们一起游玩,去过将军山,逛过海坛古城,感受到平潭风的力量。“平潭的风成就了平潭人爽快义气的性格。”张先超说,特别喜欢平潭,周末平潭朋友常带他四处看风景,一到乡下总能吃到阿嬷们的盐煮花生,好开心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