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昨日,平潭举办“海峡两岸陆海水生态保护与环境教育论坛”,海内外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考察和交流研讨,共同探讨福建流域和海洋水生态保护和环境教育领域的科学问题;帮助、指导改善平潭的水环境质量,为福建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态建设出谋献策。

海内外专家齐聚平潭 为福建陆海水生态保护支招

专家学者们在论坛上进行学术分享与探讨

会上,专家学者们分别就“台湾海岸湿地保育-珊瑚保育教育推动历程与成果”、“台湾推动水利工程生态检核与环境教育行动实务”、“日本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对策与环境教育”、“水环境治理信息化思路探讨”、“流域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和社会共治”、“从环境群体事件看环境教育立法必要性”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搭建交流平台 改善陆海环境质量

海内外专家齐聚平潭 为福建陆海水生态保护支招

苏玉萍教授担任此次论坛主持工作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苏玉萍表示,此次论坛主要是想推动福建流域、海洋环境的保护,改善陆域和海洋环境质量,促进福建生态文明的建设。通过论坛建立一个交流平台,让更多的公众、政府企业、高校研究部门联合参与进来,以达到改善环境的目的。

并且想在平潭实现三个连接:一是对陆海环境保护以及统筹做一个连接;二是将从事环境、自然科学研究工作者以及从事环境社会科学工作者做一个连接;三是希望未来能够建立一个海峡两岸环境保护和环境教育合作和交流的连接。

平潭应注重岛屿生态系统

海内外专家齐聚平潭 为福建陆海水生态保护支招

周儒教授畅谈环境教育梦想与实践行动

曾任台湾师范大学环境教育研究所所长的周儒说:“平潭具有独特的岛屿环境,应该更加注重岛屿生态系统,加强对海洋的理解。加强对大学生及青少年方面,培育环保意识,结合旅游等多方面提高环保水平。”

做好信息公开 公众积极参与环保  

海内外专家齐聚平潭 为福建陆海水生态保护支招

徐开钦教授分享日本水环境治理的成功对策和经验

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湖泊研究首席科学家徐开钦建议,要做到环保信息的公开,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当中去。相关部门应设定环保目标,建立相应机构使得保护环境的意识能落实到每个人身上。

建设“海洋博物馆”

打造两岸海洋生态教育基地

专家们还建议,福建河海相通,应陆海联动统筹规划解决河海水生态面临的环境胁迫问题;重视应用信息化手段治水治海;积极推动环境教育立法,广泛动员社会公众参与;发挥平潭岛“ 闽台合作的窗口”和背靠省会城市的独特优势,在平潭建设“海洋博物馆”,打造两岸海洋生态教育基地。

本次论坛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与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四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开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