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根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统一部署,2017年2月20日至3月12日,区党工委第一、第二巡察组分别对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突出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标准,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紧紧围绕“三个方面”“三个问题”“六项纪律”,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听取汇报、受理信访、谈话了解、调阅资料、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展开巡察,并将巡察情况向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工委“五人小组”进行了专题汇报。日前,经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区党工委巡察组就巡察情况分别向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在反馈会上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方面。责任意识不够强,在承担统筹推进实验区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未能真正树立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意识, 主动作为不够;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党管干部不够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二是党的建设缺失方面。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班子不健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专题学习教育不够严格;党费缴交不及时、不主动;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党组“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抓“四风”常态化督查不够;述责述廉材料撰写不认真、审核不严格。四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机关作风建设有待加强,考勤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作风由乱作为渐变为慢作为、不作为,不敢担当、推诿扯皮问题突出。五是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和规定不严格;提拔干部材料审核不严。六是体制机制未理顺方面。编岗管理较混乱,职能整合不到位,队伍管理不到位,土地(海域)储备中心合署未到位,公房管理混乱;资金、资产管理不严,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隐患。巡察期间,巡察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工委、党群工作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方面。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对下级党组织工作指导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弱化。案后整改不积极,未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内部管控机制不够完善,廉政风险点较多,存在执法力度查处偏软偏弱、行政处罚畸轻畸重、“同案不同罚”等问题。二是党的建设缺失方面。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到位,基层单位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支部选举、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党性党风教育开展不到位。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党组主体责任没有压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压力传导不够。监督执纪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行政执法不规范不严格,有的制度落实不力,下属单位公车管理不严格,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有的干部仍存在不会担当、不敢担当的问题,专业人才缺乏,人力资源调配不合理。在选人用人上,对部分干部考察任用程序、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把关不严。四是机关作风“庸懒散”方面。投诉举报管理不规范,存在多头受理、各自办理的问题。个别处室(单位)职责尚未理顺,有的处室与分局间沟通协调配合不够,存在本位主义现象。有的干部存在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个别干部存在官僚主义,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法纪意识淡化。巡察期间,巡察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工委、党群工作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巡察组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整改措施,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被巡察单位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回头看”。

被巡察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找得准、点得实,对推动单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下一步要将按照巡察组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以认真的态度和务实的举措,全面负起整改责任,切实抓好整改,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到实处,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