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在拗九节来临前夕,岚城乡上楼村老人会也迎来了一场盛宴。昨日,区台湾工作部携手上楼村村委,与村里70岁以上的长者们共迎拗九节。来自台湾台北市文山区忠顺里里长曾宁旖不仅为老人包水饺,还带来了台湾的社区建设经验,尝试融合两岸特色,走出一条属于上楼村的社区建设道路。

热闹:老人相聚吃水饺拉家常

台湾里长平潭老人包饺子迎拗九节 探索社区建设新路子

志愿者与老人吃水饺拉家常

一大早,屋外大雨淅沥,屋里暖意融融,上楼村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分为两队,开始分头忙碌。有的采买食材,有的负责剁馅料,还有的负责包饺子。“你这个饺子包得不行呀,一看下水就会撑破‘肚皮’。”虽身为志愿者,但她们实为同村的乡邻,彼此互相熟络,包饺子的同时,也不忘互相打趣。

而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中间,还多了一位特殊的身影,她就是台湾台北市文山区忠顺里里长曾宁旖,受邀来岚分享社区建设经验。“台湾没有拗九节,我们过的是重阳节。一般是吃面线,以此祝愿老人健康长寿。”曾宁旖在台湾担任多年里长,有着丰富的社区管理经验。正逢拗九节,曾宁旖与志愿者们一起动手,打算为村里的老人过一个温馨节日。

志愿者们手脚麻利,不多时就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就端到了老人们面前。

“今天特别热闹,看到乡亲们也很温暖亲切。我们年纪大了,能聚在一起很不容易。”为了参加活动,76岁的村民丁章玉特地从福州赶回村里。老人们一边吃着水饺,一边拉着家常,“热闹”成了他们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探索:社区建设中融入台湾元素

台湾里长平潭老人包饺子迎拗九节 探索社区建设新路子

宁旖和老人们在一起开心地吃着饺子

老人们吃得开心、笑得灿烂,活动才算有意义。这次活动的策划中,曾宁旖完善了不少细节步骤。从老人会的装饰布置,到与老人同桌共食。从接触每一位老人,到与老人们拍手同乐。即使语言不通,曾宁旖也很快与老人们打成一片。“我们想把台湾的社区元素,融入到上楼村的社区建设中,通过两岸交流学习,让上楼村的社区建设越来越好。”曾宁旖说,上楼村是一个淳朴的村落,与都市化的台北有很大不同。因此,更需要保留传统元素,走出属于上楼村的特色社区道路。

面对老龄化社会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曾宁旖表示,社区养老是一个值得不断探索的问题。“要让老人们学会健康运动、健康饮食,才能保证老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安全。”曾宁旖说,在台湾的社区里,社区志愿者的任务包括健康讲座、手工艺活动、专业疾病护理、关怀访视、日托服务等等。

“上楼村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关爱老人活动,其实已经让老人有了初步的参与感,还要慢慢形成机制,继续强化活动的细节。”曾宁旖笑着说,上楼村是两岸交流共建的“试验田”。接下来还将通过对志愿者的不断培训,让志愿者学会怎样做服务、怎样做好服务、怎样做有效率的服务,为社区养老提供保障。

完善:发挥专长为社区添砖加瓦

去年12月,上楼村率先成立了我区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一个多月以来,每周一次的社区活动,让志愿者们的配合越发默契。如今,已经发展到拥有80多名志愿者的小规模团队,他们分成7个小组,定期在村里开展社区服务活动。

趁着老人们齐聚的契机,志愿者服务队还为到场的老人开展“老年急性心肌梗死的预防”健康教育讲座。上楼村卫生所村医许燕是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她同样也是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

“以前我对义工只有初步了解,也就尝试着来当志愿者,想发挥我的专业特长。”许燕说,志愿者服务队里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员,大家都是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尽自己所能一起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许燕介绍,上楼村卫生所平时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年一次免费全身体检。今年准备对全村35岁以上的村民都开放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并引进心电图、血尿常规、体重仪、眼底镜等组合式诊断系统。

“这是我们第一期的健康讲座,目前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缺少设备等问题,接下来我们会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我们的每次社区志愿活动。”许燕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