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平潭龙凤头海滩,风景如画

平潭龙凤头海滩,风景如画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平潭发展新阶段的新思路、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合力,全力推进平潭开放开发。——省委书记尤权

要进一步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开放,规划建设台湾社区,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省长于伟国

海峡网11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朱丽萍 刘世泉/文 包华/图)早年去过平潭的人或许有这样的印象:这里离福州市区不算远,但来回要靠轮渡,人一多,排队要排几个小时。近年来,中央赋予平潭对台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等先行先试任务。平潭,用5年时间,从偏僻落后的小岛变为独具魅力的国际旅游岛,旅游收入也由5年前的1.47亿元,攀升到去年的6.55亿元。

五年一跨越,平潭旅游又迎来全新的历史起点。“十三五”期间,平潭将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争取到2020年境内外游客和旅游收入比2015年均增长2倍。

【五年蜕变】旅游“井喷” 游客增至230万

“以前,游客来平潭都是一日游、两日游。现在,不少游客到平潭游玩后,还可以坐船去台湾旅游,台湾游客也更多地通过平潭到大陆旅游。”对于平潭旅游,福州旅游业界的感触是:原来到平潭旅游要坐轮渡,上岛都困难;如今的平潭往来内陆,有平潭海峡大桥;连通台湾,有海峡号、丽娜轮直航;岛上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吃、住、行、游、购、娱,一样都不少。

据统计,平潭旅游呈现“井喷式”发展。2011年游客人数82万人次,2015年已达230万人次。近5年平潭旅游收入也由2011年的1.47亿元涨至2015年的6.55亿元。

“平潭旅游‘爆发式’发展,这得益于平潭开放开发建设。”平潭旅游发展局局长吴杰华告诉记者。目前,平潭环岛路、坛东大道、坛西大道等道路建设,构建起了四通八达的岛内交通,环岛路还成为平潭一张新名片,吸引了马拉松、自行车等各项赛事在此举办。

2015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迈入“实验区+自贸区”双核驱动时代。中央赋予平潭7个方面28条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良好的环境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胞前来定居兴业。截至目前,近2000名台胞在平潭生活就业,其中1000多名台湾专才在平潭创业就业。

【十三五展望】推进全域旅游 打造“清新福建·平潭蓝”

今年8月8日,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指出要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独具特色、两岸同胞向往的国际旅游岛。

此外,平潭还将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开发,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十三五”期间,平潭将加快旅游设施建设,围绕打造“清新福建·平潭蓝”旅游整体形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老伯车祸死里逃生后发现眼窝凹陷,“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