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平潭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林爱玲 林晟宇) 12日晚,全国“双创”平潭系列活动内的八大主题之一创业论坛“平潭发展大家谈”在台创园峡客旅游空间举行,此活动特邀主讲嘉宾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联络部二处处长、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自贸办副主任许国跃。

图片123.png

许国跃畅谈平潭发展

“平潭岛,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许国跃十分感慨。在刚来挂职时,他常听平潭老人述说平潭曾经的落寞。许国跃说,平潭与30年前的深圳相似的地方很多,但平潭现在碰到千年一遇的好时机,国际旅游岛、两岸共同家园、自贸区、实验区......相信不远的未来,平潭能赶超深圳、珠海。

“平潭的石头比三亚还要有特色,为何不以多元形式发展呢?”谈及平潭的发展,许国跃提出可以融合平潭特色石头编写一首《岚岛之歌》,并邀请著名歌手演绎成脍炙人口的歌曲,让大家都关注平潭。

除此之外,许国跃提出八大建议:

  1“一个海丝论坛” 

将海上丝绸之路周边国家和地区领导人或部长级会议放在平潭常年举办,即“海丝论坛”,如同海南的“博鳌论坛”一样,以此带动平潭政治、文化、经贸、旅游等各方面的发展。

  2.“一座祈福台”

在平潭建设一座两岸和平统一祈愿碑、和平统一钟阁。和平钟上镌刻“反分裂国家法”。常年定期邀请台湾、香港、澳门及海外华侨华人在平潭“两岸和平统一愿景台”举办大型祈福仪式,身着中华传统祈福服饰,为中华民族昌盛和两岸统一祈福。

  3. “一手插花  

水仙花是平潭的区花,也可以在两岸插花交流活动中发挥自身效应,通过“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与台湾插花业界同仁举办两岸插花交流展,共同弘扬中华插花文化,增进两岸民众的感情。还可以利用平潭气候条件,培育花卉苗圃,在旅游休闲区建造“鲜花坛”,一方面打造一个旅游景观,另一方面也可以美化平潭国际旅游岛的环境。

  4.“一首歌  

当年歌星沈小岑一首《请到天涯海角来》让人们认识了三亚,并带动了海南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平潭也可以面向全国征集《岚岛之歌》,并由著名歌唱家演绎出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让世人更加关注平潭。

  5.“台海丝秀  

著名导演张艺谋在云南的《印象丽江》、阳朔的《印象刘三姐》,吸引了中外游客争相前往。建议邀请两岸著名导演,结合海上丝绸之路、妈祖文化和平潭船文化,打造一台“郑和下西洋”的大型实景节目秀。

  6. “一个国际性博览会  

“一个国际性博览会”常年举办以旅游产业依托为海上丝绸之路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博览会。彰显平潭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的显著功能。

  7. “一艘豪华邮轮  

建设深水港,引入类似美国“量子号”一样的豪华邮轮,带动平潭邮轮靠岸旅游业发展。

  8. “一座旅游学院  

建议与世界著名旅游学院合作,在平潭打造一座世界顶级的旅游学院。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培养专业的旅游人才。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