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台湾马祖文化官员支招平潭旅游 “文创活化”石头厝村落

台湾马祖文化局局长吴晓芸 (中) 正在听取流水片区规划介绍

平潭网11月20日讯(平潭时报记者余小燕文/摄)台湾马祖位于闽江口,十几年前岛上开始石头厝村落保护与开发,现如今马祖芹壁村以社区营造的理念,成为世界各国背包客的旅行追寻地。日前,马祖文化局局长吴晓芸一行来到平潭流水镇,走访了北港村、山门前村等传统村落,并以马祖改造石头村落的经验,为平潭支招——“文创活化”石头厝村落。

在北港村村支部,吴晓芸一行听取了关于流水片区国际旅游风情小镇概念性规划的介绍。对于流水片区以君山主题公园开发集登山、观日、冲浪、民俗文化、海上婚礼的旅游构想,她表示十分赞赏。“石头村落的开发不能急,更深层次的规划要以当地民俗文化为基础,这在台湾叫做‘文创活化’。”

吴晓芸说,“文创活化”与大陆提出的“记住乡愁”是同一个理念。吴晓芸还提到近年来流行的“沙发冲浪”这种新形态旅行住宿方式。“这是一种开发民宿经营的方式,另外,像马祖东莒岛上的大埔聚落,我们的理念就是开发成艺术村落。现在已经有多批艺术家和台湾高校的大学生进驻。”吴晓芸说,今年阿根廷、匈牙利、日本等国家的背包客在村子久住,我们免费提供住宿,这叫“换生活”的旅游方式,而他们则为我们提供文化创意。提起这些文化创意,吴晓芸尤其兴奋:“台北来的大学生团体在大埔村开启‘圆梦’计划,为大埔村老人拍一张最美的相片,现在都已经拍完了。”

流水片区党工委书记刘建宁表示,这次特邀马祖文化局一行来流水镇实地走访,主要是学习取经。“现在流水片区北港村等村落的规划就是台湾规划师在做设计,我们希望结合流水当地的特色文化规划,像‘文创活化’这些新理念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前期工作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