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平潭最美志愿者刘璐 :10年志愿服务 撒播温暖

刘璐正在志愿者活动现场 (图片由刘璐提供) 

平潭网11月9日讯 “其实我做的这些都些小事,不值得一提。”当得知自己获得2015年平潭最美志愿者称号时,刘璐是这样说的。的确,植树护绿、打扫卫生、探望孤寡老人……这些都是大家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刘璐口中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刘璐坚持做了10余年。

初次接触 有苦有甜

10年前,刘璐还是个大学生。学年伊始,正值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先锋队正在纳新,刘璐得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因为她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平台。“那个时候,他们举办了一个帮助山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的活动,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刘璐说,她当时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想要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留守儿童。

从那时候起,刘璐的周末就奉献给了这些留守儿童。“当我看到那些孩子们对知识渴求的眼神时,我明白,我的付出是值得的。”刘璐说,这项工作她一直做到了大学毕业。

志愿者,意味着无私的付出。不但如此,在这条路上,你还要承担着别人的不理解。“那时候大学城有很多衣衫褴褛的农民工,我们一群人想筹集大家不要的军训服装送给他们。”刘璐说。

就这样,刘璐开始了这项工作,她被分配到3栋宿舍楼的收衣服工作,从一层到七层,大约要跑300间宿舍,这其中还有男生宿舍。当敲开门,很多人会对刘璐提出质疑:“你收集这些真的是送人的?”

“质疑是难免的,但我从未想过放弃。”刘璐说,他们最终筹到了1000多件衣服。

角色转换 肩扛责任

毕业以后,刘璐离开了大学,也离开了青年志愿者先锋队,但这不代表她离开了志愿者的行列。在工作岗位上,除了主动参与到单位组织的志愿行动,还主动帮助负责人组织活动。也正是这样,2013年,刘璐接手了单位平潭农行的团支部工作。

刘璐的角色发生转变了,她不仅是志愿者活动的践行者,更是志愿者活动的组织者。她不但要考虑怎么将这件事做好,而且还要组织更多的人参与。

组织看望敬老院里的老人是单位里长期的活动,当刘璐联系对方负责人时,对方问:“你们只送物料来吗?”“当然不是,我们还要陪陪老人们。”刘璐这样回应道,也是这样组织大家做的。“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品和金钱,更需要陪伴。”刘璐说。

2014年,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看到这则新闻后,刘璐又坐不住了。按照单位流程,要开展大范围的集体性募捐,要上级下发通知,一层一级部署募捐工作。

等待了两天没有消息,刘璐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向省分行办公室打去电话。当时省行未收到总行的通知,于是刘璐便询问能否先行开展募捐救助工作。经过请示后,刘璐得到了破例组织开展募捐的答复。刘璐立刻行动,一天内便募得16100元。

持之以恒 带动他人

“刘璐经常主动组织志愿者活动,现在单位里的志愿活动变成了一个自觉的、常态化的工作。”刘璐的同事葛云强这样说道。

刘璐的志愿者活动影响了很多人,首先被感染的是她的家人。刘璐说,以前妈妈一直都不赞成我献血。于是刘璐便对妈妈说:“我们做的是一件小小的事,但是如果它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那就是一件伟大的事。”最后,她妈妈不再反对刘璐献血了,甚至全家都参与到了献血的队伍中。

“有的人会说,你是想出风头,表现自己而已。但是只要你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他们最终会相信你是真心在做一名志愿者。”刘璐说,她会继续从事志愿者活动,“因为你收到了温暖就要播撒出去,不然就会冷却。如果每个人都献出一点温暖,那就能温暖整个世界。”

刘璐把从别人那里获得的爱培育在心里,开出了一株播撒温暖的蒲公英。这些蒲公英虽然渺小,但是它们带着爱的种子,最终会在越来越多的人心中扎根。

个人名片

刘璐,女,1987年9月出生,现任平潭农行综合管理部副经理,兼任团支部书记。刘璐从大学起就加入中国志愿者队伍,至今已有十余年志愿者工作经历。2013年,刘璐接手平潭农行团支部工作,两年多来,刘璐组织并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30余次,包括每年的植树护绿、学雷锋活动、315反假宣传等,还时常组织志愿者到海渔广场打扫卫生、到敬老院探望孤寡老人、进校园为学生普及金融知识,累计服务时间300多小时。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金融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授予省农行分行优秀共青团干称号。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