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经五年开放开发,平潭正从基础设施建设和全面建设向产业培育、重点区域开发转变。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实验区叠加自贸试验区优势正在不断发酵,吸引越来越多企业登岚“掘金”,一大批符合平潭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正纷纷落地。虽然洽谈项目多,但平潭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找准产业发展定位,以高新技术、现代服务、旅游休闲等产业为发展重点,着力引进大型优质项目。2016年,一起来看平潭如何创新招商方式,真正打响“平潭”这张名片。

变被动招商为主动招商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东荣

目前平潭招商引资氛围很好,在“8.16”期间签约了一些重大项目,为确保项目招商取得更好的实效,我区应加强招商项目策划工作,变被动招商为主动招商,尽快编制2016年版对外招商引资手册;认真做好“8.16”招商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把握时机,巩固招商成果;加强招商项目的对接机制,提高招商项目对接、落地效率,相关部门要形成联动机制,进一步规划对接;重视做好招商落地项目的后监管工作,制定严格期限,对不动工项目予以强制收回。

区国税局

完善税收优惠政策

目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为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已全部出台了配套政策,但在政策执行中,平潭政策效应优势并不十分突显。为此,建议对现有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完善,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拓展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建议以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平潭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为参考,将符合平潭发展定位和近几年入驻平潭企业较为集中的产业纳入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例如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中农业及海洋产业、旅游业、社会事业、生态环保业、现代物流业、商贸服务业、创意产业、金融业、会展业等产业可先行纳入平潭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同时根据平潭产业发展情况,适时对优惠目录进行修改和更新,并放宽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限制,降低政策准入“门槛”,积极争取延长政策执行期;区管委会行业主管部门应尽快会同财政、国税对入区退税和区内免税政策中模糊事项予以明确,并简化认定流程,利于政策执行;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暂免征收国内销售环节增值税政策应尽快出台规范性文件。

区经济发展局

创新招商方式 优化营商环境

2016年,经发局将继续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低碳、生态、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完善招商工作机制,继续配强配齐专业招商队伍,完善项目筛选报备流程、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二是突出精准招商,围绕电子信息、物流、现代服务、旅游文创、海洋、互联网+等产业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台湾100强企业和有实力的大型国企、民企开展重点招商,积极策划生成一批符合实验区发展定位的招商项目。三是用好招商平台,积极做好政策、项目宣传推介和招商选资工作。继续组织小分队赴台、京、沪、深等地推介、走访各地商会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外招商。同时,在招商中注意增加台湾元素,吸引更多的台资、台胞来岚投资兴业。

继续实施“产业培育壮大行动计划”,引导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促成宸鸿科技、协力科技尽快达产和建成投产,中诺、与同电子、通尼斯新能源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抓住商务营运中心即将建成、台湾创业园开园的契机,积极引入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运营,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大力推进太爱肽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