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近日,多场围绕《我在武夷山》干部读本开展的武夷文化故事讲演比赛在武夷山市火热进行,带领大家领略武夷山“双世遗”之美。

“武夷山是一座旅游城市,所有干部都应是旅游的宣传者、解说员,既要会讲,更要讲好武夷山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故事,让游客一来就能感受到美丽、美妙、美好的武夷味道。”比赛现场,武夷山市领导向干部们发出号召。

文旅经济是福建“四大经济”之一,是武夷山支柱产业,也是稳增长的关键所在。在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武夷山发出“文旅提效年”动员令,吹响了文旅经济提档升级的冲锋号,致力将武夷山打造成为“福建客厅”。

市场升温,文旅项目加速跑

今年“五一”假期,武夷山旅游呈现回暖向好的势头。即将迎来学生暑假旅游小高峰,如何立足当下、着眼未来,项目是旅游转型升级的“牛鼻子”。

近日,投资12亿元的华瑞洲际酒店项目建设正酣。“高端客户习惯国际一线品牌酒店,我们瞄准高端酒店消费市场,将填补武夷山这块空白。”华瑞世纪集团华南地区总经理林东说。(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无独有偶,又一提振市场信心的好消息传来:深业生命健康中心项目总投资由12亿元增加到13.5亿元。

“项目是深业集团与福建中医药大学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的‘休闲度假+高端康养’沉浸式旅居新项目,主要建设中医药智慧生态综合体、颐居酒店、康养公寓等。此次追加投资,是将原计划建设的颐居酒店提升为洲际金普顿酒店。”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来自武夷山招商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文旅板块在谈项目10余项,涉及室内射击场、户外滑雪场、酒吧街、美食街、红酒咖啡品鉴、森林康养、武夷山居等类型项目,总投资近60亿元。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多个文旅项目仍在高效有序推进中,大家对武夷山的旅游市场信心十足。最近我们正在与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美盛集团洽谈大型文旅康养项目。计划总投资250亿元,规划建设国际生态文化度假区、国际康养度假区、国际运动健康度假区、国际分时度假区和国际文化交流区、智慧农业区等区域。”武夷山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印超说。

更让业内人士振奋的是,稳企纾困政策恰如“及时雨”。5月14日,武夷山市《关于实施扩大旅游市场消费奖励支持政策措施》出炉,其中包括加大规上旅游企业金融支持、扶持酒店(民宿)改造提升、实施规模酒店电费补助等12条措施。

“通过了解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的所需所求,发布系列纾困解难政策,同时综合施策,采取市场引流、需求刺激等方式,提振消费信心,多个层面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武夷山市副市长林飞说,今年全市实施度假区周边重点文旅项目37个,总投资287亿元。

创新求变,产品业态快升级

在三木自游小镇,武夷山相声新势力剧场负责人占仕亮忙碌于场馆装修和节目编排。“我们计划在暑假旅游高峰期来临前进行试营业,再调整演出时间与场次等。”占仕亮说,“虽然相声业态首次入驻武夷山,但相声和武夷山的茶文化有相契合的地方,我们会在节目设计中融入武夷山元素,打造最具茶文化特色的相声剧场。”

除了相声茶馆,啤酒屋、剧本杀、茶汤温泉、真人CS、自助茶空间……多种业态在武夷山的旅游版图上逐渐铺开。

“随着旅游市场的需求不断升级,我们要创造有更多温度、欢笑和分享的旅游体验,发展风景经济,开发情侣游、闺蜜游、青年游、亲子游、高端商务游等特色产品。”武夷山市文体旅局局长王晓军说。

对内不断拓展本地业态维度,对外不断扩大旅游市场“朋友圈”。不久前,南平厦门两地共同推出“山盟海誓”旅游产品。此外,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像摄影学会签订“山盟海誓”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打造武夷山与多个海滨城市“山盟海誓”1+N产品。

5月20日,20对旅拍新人乘坐“百年修得同船渡”主题花筏自九曲溪漂流而下,穿过武夷山主景区……武夷山正式推出了婚恋旅拍品牌。

“陆续推出的创意营销活动是我们瞄准重点消费群体作出的系列尝试。”林飞说,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精准设计特色产品,谋划发展情侣游、闺蜜游、青年游、亲子游、高端商务游,创新推出一批新产品、新玩法、新爆点,推动武夷山文旅经济从假日游向全时游转变、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中老年游向青年游转变。

激活文化,公园城市增新色

在今年第三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作为万里茶道起点城市,武夷山举办了万里茶道分会场活动,展示了武夷山悠久的茶文化。

武夷山文化博大精深,与茶文化交相辉映的还有朱子文化、闽越文化、柳永文化等,拥有“东方庞贝城”之称的城村汉城遗址,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列入万里茶道遗存100余处,朱子文化遗存37处。

古为今用,以大众化、时代化的打开方式,激活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旅游产业。如加快推进城村汉城遗址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围绕“大王玉女”爱情元素推出文创产品,与故宫博物院、B站合作,开发武夷山文化元素产品,开发福见武夷随手礼、特色文房用品等文创产品,并在景区各大商铺上架。

同时,武夷山提出构建“一园两区三带六小镇”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其中,“一园”即武夷山国家公园,“两区”即景区、度假区,“三带”即五夫朱子文化旅游带、下梅万里茶道旅游带、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旅游带,“六小镇”即五夫朱子理学小镇、星村红茶文化小镇、兴田闽越文化小镇、洋庄红色文化小镇、上梅柳词文化小镇、吴屯禅修文化小镇,全面串联起境内自然、人文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除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武夷山还有独特的生态文化。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提炼武夷山‘双世遗’‘山水茶’等时代价值和生态文化,塑造武夷山是一个令人心怡、让人思考的地方的城市形象,打造快节奏生活的休闲之地、多彩文化的体验之地,赋予国家公园城市文化新内涵,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说。

本报记者 赵锦飞 蒋丰蔓 通讯员 于志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