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2022年6月1日下午,武夷山市五夫镇突遭罕见暴雨袭击,一个小时内降水量达到93.1毫米,造成辖区水库、河流水量暴涨,局部山体滑坡。面对紧急汛情,五夫派出所民警、辅警全员上岗,闻汛而动,冒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奔赴在抢险救灾一线。

山洪漫灌五夫敬老院

山洪漫灌五夫敬老院2

山洪漫灌五夫敬老院

“这次山洪这么厉害,多亏派出所的同志帮我们敬老院及时转移全部老人,真的非常辛苦,感谢他们”。敬老院现场负责人刘贵寿在众人面前感叹道。当日17时30分许,刚处置完两起水灾警情后回所正在更换湿裤的民警傅海华,再次接到报警电话称:“胡头小区群众家中有山洪水冲入,屋后山洪水漫灌,情况紧急”。傅海华二话没说,将湿漉漉的警服裤再次穿上,佩戴装备,带领值班辅警拉开车门冲进暴雨中。

五夫镇敬老院已经进水

五夫镇敬老院已经进水

到报警群众家中,傅海华立即踏入20公分深的黄泥巴水搬出十余件家居电器,又赶至后山自来水厂内察看山洪来源。经调阅水厂监控并与上山勘查人员确认,山洪来源系一条由古亭水库引出的大型灌溉渠因山体滑坡堵住渠道,导致渠水漫灌至渠下的胡头小区居民家中及敬老院房舍。其中敬老院后围墙已被山洪冲断一截,山洪沿着厨房门直灌进餐厅至前门,且部分老人居住的房舍已经进水,需要紧急转移老人。傅海华临危不乱,第一时间切断全楼电源,并快速摸排了解到敬老院全是行动不便、沟通不便的老人,还有坐轮椅的,有长期卧床的,有刚做完手术无法动身的等等。考虑转移这些人员是项大工程,民警傅海华立即将该情况报告所领导及五夫镇党委政府领导,寻求支援力量,并联系镇卫生院借用担架。

民警傅海华与政府工作人员一起紧急转移老人病患

民警傅海华与政府工作人员一起紧急转移老人病患

等待支援力量到位的那段时间里,傅海华并没有停歇,而是组织随班辅警及敬老院工作人员共3人先期开展救援。敬老院的老人有些难以沟通,甚至态度倔强不愿转移。傅海华秉持生命至上原则,攻坚克难,经过一番苦口婆心地劝说,对老人扶的扶、抱的抱、背的背,抬的抬,使用警车、救护车及林业站工作车安全转移敬老院人员共计15人至避灾民宿点三楼。期间赶到现场指挥的五夫镇党委委员江嗣雄对救援情况表示称赞,当即拿出手机拍照把傅海华冲锋在前的照片发到镇两委重点工作群通报表扬。随后,傅海华又赶至居民区配合五夫镇党委政府救援力量转移群众共计196人。

民警傅海华背老人离开

民警傅海华背老人离开

民警傅海华搀扶老人紧急转移

民警傅海华搀扶老人紧急转移

全部救援结束,傅海华才突然意识到自己晚餐还没吃,此时已是晚间22时15分。简单餐饱后,傅海华又投身到平凡的派出所值班备勤工作中,这片小镇的宁静好像从未被打破。这就是基层公安民警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群众事无小事,艰难险境冲锋在前。正应了那句老话,那一抹闪烁的红蓝警灯永远守护群众的温暖回家路,让人安心、定心。

(武夷山市公安局五夫派出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