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区域“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光泽县抓牢源头减量化、资源利用化、处理无害化,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

绿色生活 绿色发展

东南网5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赖昊拓 通讯员 元晓环 邱洪福)近日,光泽县“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即将迎来评估验收,经过两年对城市管理新理念的探索,这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变得愈加美丽。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发展模式。

两年多来,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区域试点,光泽抓牢源头减量化、资源利用化、处理无害化三个维度,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打造低碳、环保、节能、友好的社会环境,让全县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源头减量化

日前,记者在鸾凤乡黄溪村的沃纯然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里看到,一张张黄色、蓝色的“卡板”整齐悬挂在作物上方,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卡板”上密密麻麻布满死去的小虫子。“这些卡片上涂裹着诱杀特定害虫的药剂。不同的颜色则起到区分作用,如黄板可用于诱杀白粉虱、斑潜蝇、瓜实蝇等。”合作社理事长陶福明说,这些可重复使用“卡板”的推广,减少了喷洒农药带来的废弃物,同时保证了作物本身不受农药残留影响。

在大棚门口的灯柱上,悬挂着害虫的另一个“猎手”——一盏连接光伏板的杀虫灯白天通过太阳光充能,夜晚利用生物趋光特性,以特定振频诱杀斜纹夜蛾、甜菜夜蛾、小地老虎等害虫,减少虫口基数和田间落卵量。这种方法不会增加抗药性或误伤益虫,配合“卡板”、轮作间作技术的“天罗地网”,在不产生固废的前提下令害虫无处遁形。

县生态环境局高工江少俊介绍,光泽目前正推广“三无”防控模式,即“无药”防控、“无肥”种植、“无人”植保,从源头上减少农业固废。

面对仍需依靠农药、化肥的领域,农业部门通过建立回收体系保证包装废弃物“减量化”。在紧邻的塑料大棚里,就集中堆放着使用后的地膜、农药与化肥包装物。目前,像这样的种植企业(合作社)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在光泽县共有6个,另外还有21个乡村回收点以及1个县级收集储运暂存点。据了解,光泽县每年农药制剂使用量有260吨左右,约产生包装物15吨。通过分级回收,统一复用或处理的手段,避免了以往大量包装物被直接丢弃到外环境中造成污染。

“光泽作为试点中农业县的代表,建设的35个无废重点项目多与农业有关,减少农业固废就抓住了废弃物减量化的‘牛鼻子’。”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傅龙润说,农业缩减不必要的废弃物的同时,对剩余部分尽可能加以利用。

资源利用化

“仅依靠加工圣农集团每年养殖白羽肉鸡产生的大量鸡毛,我们公司的年产值就达到3000万元。”福建圣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春说,圣羽利用鸡毛作为原料,通过脱水、高温高压处理等一体化流程,将圣农集团的鸡毛废料加工为羽毛粉,蛋白质含量高达83.3%,可直接作为优质的水产饲料。

近年来,光泽依托圣农这一当地生态食品产业“航母”,形成了从肉鸡饲养到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无污染、零废弃的循环经济模式,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除鸡毛外,圣农的鸡血、鸡粪、污泥等养殖业废料,都通过周边布局的配套处理企业,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除农村中的农业固废以外,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导致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快速增长,也曾是拦在“无废城市”建设上的一道难关。

走进位于光泽金岭工业园区的远圣石料有限公司,各式的铲车在一座座“砂山”“石山”上有序作业,将建材分门别类进行堆放,远处的车间源源不断“吐出”的砂石宛如一条条颜色各异的瀑布……据厂长李双龙介绍,政府已在园区引入多家机制砂企业,通过就地取材,可以将建筑垃圾、河道清淤产生的废料直接加工为标准的建筑用石、用砂,重新投入使用。“不同的建筑废料产生了颜色各异的建材,原料与产品的转化比大约为3∶2,我们厂的日加工量在5000吨左右。”李双龙说,目前,光泽的机制砂加工尚有余力,邻近城区产生的建筑废料已能全部进入机制砂企业处理。

处理无害化

同样是在金岭工业园区,这里还布局了餐厨垃圾处理厂、大件垃圾处理厂等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餐厨垃圾进入处理厂后,进行除臭和固液、油水分离后,添加菌种,经过7~8天的发酵,即可形成有机肥,一般提供给园林绿化和造林单位,每吨售价约500元,供不应求。”垃圾处理厂负责人邓训伙说,光泽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餐饮企业产生的餐厨垃圾在这里得到统一汇集,每天处理量可达20吨。

在大件垃圾处理厂,邓训伙向记者展示了流水线如何通过破碎、减容、除尘、分选、压缩等步骤,将硕大的旧家具、旧家电、园林垃圾等废弃物,分解为便于处置的碎木、碎塑料、布料和铁丝。流水线日处理大件垃圾量最高可达15吨,足以处理光泽县每日约5吨的大件垃圾产出。

“大件垃圾经过无害化处理,降低了运输和填埋成本,也避免了对填埋场的覆膜造成威胁。”邓训伙说,过去对大件垃圾采用直接填埋的手段,对土壤造成了污染,而经过处理,不仅压缩了大件垃圾占用填埋场的库容量,也释放了大件垃圾中木料、金属、织物等高价值原材料价值,变害为宝。

截至今年4月,光泽已基本实现圣农主产业链固体废弃物全量处理,各类固废综合利用率高达95%,废弃物利用产业链每年增值4.0亿元以上,推广应用有机肥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55万亩次,推广应用水稻、蔬菜和叶病虫绿色防控面积32万亩次,试点效果显著。

光泽县县长赵大建认为,“无废城市”并不意味着没有固体废物产生,而是实现整个区域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这一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将推动光泽的生产生活方式向更绿色的方向转变。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