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9日讯(林文强 文/图)8月26-29日,来自中央、省、市及地方30多家媒体齐聚光泽,参加了由光泽县委宣传部、光泽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的“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光泽故事暨“无废城市”建设主题采访活动,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走访。

南平光泽: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建设“无废城市” 助推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两不误

会上总结,会后走访。本次活动以媒体见面会与实地走访两个部分组成,结合光泽县脱贫攻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聚焦经济回归、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特色亮点进行。分别在光泽县十里铺村部、数字影院、晟成生态食品产业园、圣农集团总部举行了四场媒体见面会。光泽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进财主持以上见面会。光泽县委副书记陈高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水彪,圣农集团创始人傅光明及杭川镇领导、县生态环境局、晟成食品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脱贫攻坚、抓党建促脱贫以及无废城市建设、回归经济等有关工作向与会媒体进行介绍,并就媒体记者现场提问进行解答。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 四个不摘”打赢脱贫攻坚战

光泽县“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媒体见面会上消息,近年来,光泽县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体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发挥领导干部、驻村干部、群团组织等骨干队伍的作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实施“富民强村”工程来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借助圣农集团“民企帮村”发展机遇,通过稳定就业促进增收脱贫,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同屏共振。

据介绍,光泽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2017年作为全省首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省政府于2018年底公告)。几年来,光泽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目标,聚焦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经济活力、发展后劲明显增强。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人均GDP达7.83万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6年的47:30:23调整为37:34:29,财政收入6.81亿元,年均增长6.8%,比全市平均高2.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增速居南平全市首位。全县83%的村集体经营收入超10万元。2016年至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1444元增加到15124元,年均增长9.43%,比全省同期增幅高0.3个百分点,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改善群众生活、稳步提高自主脱贫能力奠定坚实基础。至2019年底,全县2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在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17户4588人全部脱贫,90%以上贫困人口得到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转移性收入占比下降,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4809元增加到2019年的13521元。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一人因贫辍学,所有村卫生所完成标准化建设、开通“一体化”医保终端服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全部纳入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范围,均可享受叠加保险“一站式”服务。所有贫困户房屋完成安全鉴定和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444处,安全通水率达100%,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已全部解决。

南平光泽: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建设“无废城市” 助推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两不误

陈高宏表示,下阶段,光泽县将围绕落实“四个不摘”,坚持“战贫”“战役”两手抓两不误,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多措并举建好“无废城市”守护入闽“西北门户”

光泽作为入闽的“西北门户”,近年来在获评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于2019年4月作为全国首批“11+5”唯一县级代表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这一光环不仅是荣誉,更是考验。

南平光泽: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建设“无废城市” 助推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两不误

“‘无废城市’作为全新的课题,光泽县也将代表南平市、代表福建省接受着国家的大考。”在27日下午举办的光泽县“无废城市”建设媒体见面会上,光泽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傅龙润表示。

南平光泽: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建设“无废城市” 助推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两不误

据介绍,在统筹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中,光泽县多措并举,从县域实际出发,突出“无废农业”、“无废农村”文章,通过项目化、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探索各类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利用、无害化处置技术路线、商业模式、体制机制,走出具有光泽特色的“无废城市"绿色发展道路,力争为全国同类县级农业农村城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固废处置模式。并将无废城市融入乡村振兴、循环经济、绿色发展全过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推进。

南平光泽: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建设“无废城市” 助推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两不误

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光泽县委组织部紧密联系实际,创新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体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据悉,为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让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堡垒更有力发挥作用,自2018年选派了省、市、县33名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其中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做到全覆盖。创新“乡聘村用”高校毕业生培养计划,直接参与村级扶贫工作,为全市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项目提供经验借鉴。开展村干部集中办公、牌匾制度规范整顿等专项工作,因村制宜整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认真落实“六要”群众工作法,创新“包片联户、网格服务”等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平台。2016年以来,各村党员共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64200余件,办好事实事14500余件,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南平光泽: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建设“无废城市” 助推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两不误

“优秀的年轻干部,他们拥有高学历、高素质,在脱贫攻坚战中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是一支强大的中坚力量。”提起党建引领,光泽县组织部长黄水彪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县83个村配备了基层党群工作者。其中乡聘村用高校毕业生培养计划,就是我们组织部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的一项成功典型案例。”

民企带村 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圣农集团是位于光泽县内的一家集原种研发、饲料加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加工、销售及快餐连锁为一体的联合型肉鸡生产食品加工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拥有500多个生产基地和员工2.7万人。肉鸡产量达5亿羽,居全球第七、亚洲第一、中国第一。

在“圣农集团助力脱贫攻坚战”媒体见面会上,记者了解到,圣农集团在专注主业,做大县域经济的同时,也带动了十几万农民发家致富,成为南平市脱贫攻坚战线上的重要榜样与优秀模范生。

据介绍,自2015年起,圣农集团已帮扶过一个村(光泽县中坊村)、五个县(光泽县、蒲城县、政和县、江西资溪县、镇原县)、一个市(南平市),且在圣农集团党委书记、南平市工商联主席傅光明带动下,共有112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积极参与到“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来,结对帮扶123个村,累计投入资金6亿余元(其中圣农集团3. 7亿元), 帮扶贫因户3450人。

南平光泽: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建设“无废城市” 助推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两不误

“人不是为钱而活着,是为希望而活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能给很多急切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希望,我感觉很欣慰!”傅光明说,“我们要跟党走、听党话、感谢党。”

记者心声  将好的经验宣传开来

为期两天的活动,与会记者分别走访了学校、乡村、企业、社区等地,与乡村干部、村民、企业负责人详细交谈,更进一步了解了光泽县在脱贫攻坚、无废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特色经验和做法。

“光泽县在脱贫攻坚尤其是党建引领脱贫的方面,有很多创新且有意义的做法,这次来到光泽县我学习到了不少东西,之后我会就党建引领脱贫和无废城市作一个深入报道。另外,我觉得光泽县圣农食品的无废化处理做得非常好,比如白羽鸡养殖产业,之前因为养殖产生的废料没办法处理,造成了环境的污染,现在把鸡粪用于发电,鸡身产生的其他废料用于制作饲料,而臭气的集中化处理也没有造成二次污染。”光明日报福建记者站记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再次踏入光泽,感觉不到以前未到光泽时老远就能闻到的臭味,确实,在无废城市建设中,他们很用心,他们做到了。”在实地走访圣农集团旗下凯圣电厂鸡粪发电项目时,多家媒体记者异口同声地表示。

南平光泽: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建设“无废城市” 助推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两不误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