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守护“源头水” 光泽探索“绿水维护补偿”机制

近日,经过1个月试运行的止马流域河道专管员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6名河道专管员入驻工作站。截至目前,光泽县各乡镇已陆续成立10个河道专管员工作站,为完善“绿水维护补偿”机制再添新动力。

光泽县,位于武夷山脉北段,闽江上游富屯溪源头,水环境保护责任重大。2017年8月,光泽县围绕打造闽江源头“绿水青山”和“中国生态食品城”,推行以“三全四定一奖补”为主要内容的“绿水维护补偿”机制。即是通过在重点流域交界断面、重点乡镇和重点村交界断面设置监测点,将全县大小河流、所有乡(镇)和建制村(社区、农场)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厘清生态保护责任,共护全县优质水环境。

“原本是每村一名独立的专管员,但每遇汛期,工作量骤增,一个人难以负荷。”止马流域河道专管员工作站站长傅俊敏介绍,为进一步完善这一机制,县里要求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一个或多个河道专管员工作站,集中全镇各村的河道专管员,按片区以小组形式开展日常工作。

“三人通力协作效率提高不少,大家互相监督,相互配合,也提高了工作的安全性。”傅俊敏表示,工作站成立后,河道专管员由兼职转为专职,工资待遇提高的同时也加强了考核力度。

河道日常管理、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万人保洁、流域水质监测……通过定水质标准、监测点位、管护责任、考核管理,“绿水维护补偿”机制更好地推进了乡镇和部门“绿水”管护责任的落实。

“‘绿水维护补偿’是真正从机制上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光泽县河长办主任陈正文介绍,我们对落实管护机制、达到水质标准的村场,每年各给予5万元“绿水”维护补偿奖励,属于重点扶贫村的,另外予以2万元的补偿奖励;对达不到水质考核要求或水质出现明显下降的乡镇和村,除不予补偿奖励外,也将根据生态环保“一岗双责”要求进行处理。

今年,光泽县还将每村5万元维护补偿资金统一归至乡镇统筹分配,在保障资金合理化利用的同时,更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凸显“绿水维护补偿”实效。据生态环境部门监测数据显示:“绿水维护补偿”机制实施以来,光泽全县流域水质进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县29个监测点水质均保持在Ⅱ类以上,Ⅰ类水质达标站点占总数的62%。(严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