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光泽探索生态“变现”之路 做好“水、药、菜”文章

2015年10月,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建福州举行,来自南平市光泽县的观众在观看精彩赛事时,惊喜地发现了“家乡元素”——“武夷山”矿泉水亮相整场运动会。

这瓶“家乡水”在亮相前,深藏在光泽县乌君山风景区地下近300米的花岗石裂隙中。2014年,光泽县依托闽江源头水资源优势,引进中石油光泽矿泉水项目,打造了“武夷山”矿泉水品牌,项目从动工建设到推向市场用了半年时间,并成为了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指定用水。

据中石油光泽矿泉水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实现了年营业收入2亿元,税收1000万元,项目二期计划在光泽县乌君山下勘探,进一步做大规模,打响“武夷山”矿泉水品牌。

中石油光泽矿泉水项目将武夷山的水从闽江源头“引向”市场。实际上,光泽依托生态优势,围绕着延伸产业链、辐射周边地区经济、带动农民就业,谋划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实现“变现”。

光泽县境内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8.85%。近年来,光泽丰富的林下资源吸引了承天药业,投资10亿元建设承天中药材种植与加工基地项目,种植七叶一枝花、多花黄精等福建道地药材,并规划在8—10年内建成4万亩以上的福建省最大中药材种植生产基地。

据福建承天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承天林下中药材项目按照“公司+合作社+药农”的模式,辐射带动10万亩光泽县及周边地区中药材种植,着力打造林下经济作物生产及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全面建成后,可新增就业岗位800人,年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万元,实现销售收入超10亿元。

以生态引进龙头,以龙头辐射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光泽“环环相扣”做好生态“文章”的同时,也借助项目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牵引智慧农业发展。

在一个看似无异的蔬菜大棚里,一台“中央大脑”正在飞速运转,一组由温度、湿度、光线等实时数据形成的气候参数,传至电脑终端——Priva智能管理系统,系统可根据不同天气,为蔬菜滴灌和施肥提供科学依据。

如今能看到这样智能化的蔬菜大棚,是基于2015年4月光泽引进了智能温室蔬菜种植示范基地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努力探索推进传统农业变革,改变了常规农业规模小、效率低、效益差的现状,引导传统蔬菜种植模式向规模化、集约化、工业化、标准化专业生产的现代高效设施农业转变。如今,“智慧农业”蔬菜大棚里种植加工的西红柿、生菜等产品已经销往全国一线城市,成为了连接光泽小城和大城市之间的纽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