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大红袍茶香隽永,寓意东方的含蓄内敛;波尔多葡萄酒香气四溢,暗合西方的热烈奔放。11月17日晚,月朗星稀,一场武夷茶与法国葡萄酒的浪漫邂逅在武夷山福莲茶庄园上演,首届武夷山“茶酒对话鉴赏”分享交流活动上,中法两国友人举杯品茗,以茶、酒为主要元素的中西融合的对话拉开序幕……

“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5年前的欧洲之旅,习近平主席以“茶”“酒”为喻,倡导连接不同文明。武夷山与法国波尔多虽相隔万里,却有许多相似之处,武夷山是“大红袍的故乡”,波尔多是“法国葡萄酒皇后”,两地拥有同样秀美绝伦的自然风光、深厚底蕴的人文气息,同是馥郁飘香的工匠文化,就像茶与葡萄酒截然不同的外表之下,有着许多相似之处,都是消费品,都是饮品,都讲究品质。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中法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生动形容中法关系:“中法是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为进一步落实今年中法两国共同发表的《中法关系行动计划》,11月15日,法国梅多克大区政府联盟主席、凯阳市市长让-布莱斯·亨利,波尔多市政府办公厅主任蒂埃里·罗依拉德,波尔多葡萄酒协会副主席、波尔多布隆代尔酒庄庄主让-诺埃尔·贝洛克,波尔多芝路酒庄亚洲区品牌推广大使安娜·萨威夷等一行七人组成的法国波尔多代表团,应邀走进武夷山参加海峡两岸茶博会。

“这两天的访问刷新了我对中国茶的印象,因为在这里我看到了一群有情怀的做茶人,见到了优质的茶,南平、武夷山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中国伙伴。”蒂埃里·罗依拉德代表波尔多市政府致辞,他表示,这次的访问将是个伟大的开始,希望未来我们能够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为武夷山茶在法国的宣传作出更多的贡献。

交流会上,双方正式签署了《武夷山市与波尔多市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武夷山市与法国梅多克大区凯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并就互设产品交流推广中心、扩大双向市场开放、开展文化教育交流、开发创意茶酒礼品等合作事项进行研讨交流互动。

一石激起千层浪,与波尔多的交流合作,引起了在场武夷山众多知名茶人、茶企的思考。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世界知名,武夷山茶只是在国内知名,和他们比,我们确实还是有差距。”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会长、武夷山市岩上茶科所所长刘国英说,波尔多酒的品质把控、企业管理、品牌营销等方面做得非常好,长期以来武夷山茶都是以农产品的形式生产销售,真正树立品牌观念才刚刚开始,武夷山茶企还有很多地方要向波尔多学习,“最主要的是茶企要树立与国际接轨、学习先进经验的理念。”

为更好地看世界,加大武夷山大红袍品牌推广力度,今年7月,南平市政府专门邀请从事区块链技术研究的清华大学张剑文教授,到武夷山作了主题为《香槟的启示——论地理标志产品的修养》的专题报告,并组织了武夷山众多茶企代表参加,学习法国香槟地理标志产品建设的经验。“经过一次次交流学习的激荡,茶企的观念也开始转变,我们期待下次的交流能够到法国,进一步了解他们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情况。”刘国英说。

茶酒的交流就是文化的交流,武夷茶走出去,也是文化的交流、思想的交流。武夷山市永生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舟曾在英国留学8年,对于中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深有体会,“外国人是‘饮’茶,喜欢往里面加奶、加糖;中国人是‘品’茶,喜欢清饮,品茶的香气、滋味和人生。这就是文化和思维认识的差异。”在外国留学期间,他经常从国内把武夷山茶带出去给外国朋友分享,并向他们介绍清饮的好处,教他们品茶,最后到品人生,把中国文化带给他们。“波尔多葡萄酒之所以出名,也是文化的作用。今天波尔多酒庄给我们推介的葡萄酒,多以他们女儿的名字去命名,故事性非常强。产品加上美丽的故事进行包装,根据口感的不同进行不同的叙述,让消费者的体验,从一种饮品变成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这也是我们茶企需要好好学习借鉴的地方。”

武夷山大红袍邂逅波尔多葡萄酒并非偶然。早在2012年,我市就曾与法国勃艮第大区政府对接交流武夷茶与葡萄酒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经过多年努力,2017年,武夷岩茶被欧洲联盟委员会列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清单,成为中国与欧盟互认互保的地理标志产品。同年,武夷山在欧洲成立首个“武夷茶文化推广中心”,让欧洲人喝到地道武夷茶。

武夷山与法国的浓厚缘分,不仅体现在茶酒合作,在经贸、旅游、文化交流等方面也有着不解之缘。

2015年4月10日,由武夷山清水盛典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联袂久负盛名的法国ECA2公司倾情打造大型多媒体水秀夜间表演项目《武夷水秀 梦之泉》全球首演,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并获被业内人士誉为主题娱乐行业的“奥斯卡”大奖——THEA国际大奖。近年来,到武夷山旅游的欧洲游客逐年增加,据统计,去年以来约有近四百名法国游客来武夷山旅游。

2018年12月11日,厦门航空公司开通福州-巴黎直飞航班,拉近武夷山与法国的距离,为两地“走亲串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今年4月9日至16日,应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法国旅行商考察团到福建考察踩线。南平优美迷人的自然生态环境,悠久厚重的人文历史,深深打动了旅行商们。考察期间,双方在武夷山举办了中国(南平)-法国(巴黎)文化旅游交流会,市长刘洪建与旅行商们交流与探讨两地茶酒文化及产业。之后,在法国旅行商团的牵线搭桥下,法国波尔多市与南平市的联系愈加紧密,双方也通过各种方式,反复沟通对接,努力促成合作共赢发展的可能。

交流、合作、共赢。让-诺埃尔·贝洛克说,“这次来武夷山感触很深,没想到武夷山茶与波尔多葡萄酒有这么多相似之处,我们波尔多葡萄酒联合会很愿意和武夷山茶企交流,共同推动茶酒之间进一步的交流和对话。”

茶酒为媒,美美与共。南平市、武夷山市将以这次活动为起点,增进与法国波尔多市的相互了解,共同推动茶酒产业在原产地保护、公共品牌打造、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行业协会管理等领域深度合作,持续深化两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助力中法友谊之树常青,在新时代再结硕果。

作者:□本报记者 罗勇安 林李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漳州长泰第四届全域旅游发展大会五大亮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