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母树大红袍开采?谣言!事实是省农林大采制科研标本

母树大红袍开采?谣言!事实是省农林大采制科研标本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 通讯员 衷玲英 邱汝泉/图)5月10日,南平网友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疯传着一则“母树大红袍开采”的消息,该消息甚至还晒出几人正在采摘母树大红袍的照片。网友纷纷留言质疑:母树大红袍不是禁采了么?也有网友调侃道:按照市场行情来看,这次采摘的母树大红袍能卖个高价咯。记者在调查后确定,该消息系谣言!

其实,此类谣言自2006年母树大红袍禁采后就一直未间断过,而事实的真相是:每年进入5月新茶成熟季,武夷山市茶业局都会组织茶叶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对母树大红袍茶树技叶进行保护性修剪管护,防止其树兜徒长枝生长过多过密,与主干争夺养分、水分,形成不合理的树冠,影响母树健康生长。而今年又增加了一项新内容,系省农林大为大红袍采制科研标本。

母树大红袍开采?谣言!事实是省农林大采制科研标本

地方科研部门与福建农林大学专家进行茶树新梢标本采集

“武夷山市茶业局与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签订协议,对母树大红袍开展SNP高通量基因分型研究。武夷山市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合构建大红袍DNA指纹图谱,母树大红袍将有自己的DNA‘身份证’。这对母树大红袍等武夷山茶树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促进武夷山优质茶树品种资源的鉴定、保护与创新利用工作” 茶业局负责管护母树大红袍的同志介绍说。

据了解,2006年以来,为防止品种种性的退化,保证茶树生长良好,武夷山市委、 市政府决定对母树大红袍进行停采留养,同时指定市茶业局为技术管护责任单位,制定科学的管护方案,进行管护,培优。2012年,大红袍母树被列入福建省优异茶树种质资源保护目录,按照种质资源保护要求,根据茶树生长习性、加工特征进行管护和开发利用。因此,网传的“母树大红袍开采”消息均为谣言,记者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切勿信谣传谣,如遇有疑问的消息,可致电相关部门进行查证,千万不要盲目跟风转载。

母树大红袍开采?谣言!事实是省农林大采制科研标本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