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从邵武送到福州,抢救15天后才脱险;医生提醒,恙虫肉眼看不到,却可令人丧命,夏季天热雨多,少到草地坐卧 邵武一男童草地戏耍 被恙虫咬 多器官衰竭险丧命恙虫(资料图)

海峡网6月15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最近,5岁的邵武男童小武(化名)高烧6天,肚子剧疼,医生发现他的阴囊有个黄豆大的焦痂,才确诊恙虫病。此时的小武已休克,引发了重症胰腺炎、多脏器衰竭等全身并发症,随时可能猝死。小武在医生抢救15天后才脱险,目前仍住院。

入夏后,天气热、雨水多,恙虫病高发。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提醒,这种病潜伏期较长,症状似感冒,很容易被误诊,严重的可致死。市民外出时,少到草地上坐卧。

被虫咬留结痂 多器官衰竭

5月19日凌晨,小武被送到福州时,肚子剧疼。妈妈哭着说,6天前,小武突然高烧39℃,偶尔咳几声,还有点肚子疼,家人以为是感冒,到诊所拿了点药,不料,4天后,他的身上冒出一些红疹,发烧时,红疹蔓延到躯干、上肢。在当地医院,CT检查显示小武得了肺炎,治疗后,皮疹少了,但仍发烧,肚子剧疼。

外科医生连夜检查,发现小武的阴囊有个伤口,已结痂,约黄豆大。医生一再追问,“有没被虫咬过?”家人才想起,家附近有片草地,小武常穿着短裤,在草地上打滚,前些天,小武被叮了一些包,他们给他涂了些花露水,几天后留下这个焦痂。

入院不久,小武休克了,戴上了呼吸机。检查报告显示,他同时得了噬血细胞综合征、胰腺炎、脓毒血症、肝功能衰竭、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消化道出血、脑水肿、心肌损害等,都是重症恙虫病引起的。抢救了15天,6月3日,小武逐渐好转,才转到普通病房。

遭恙虫叮咬 不会都得恙虫病

恙虫个头极小,仅0.2~0.5毫米,肉眼看不到,被咬却可能丧命。王主任说,每年夏天,该院都会接诊多例被恙虫咬伤的患儿。

他指出,在南方地区,恙虫病在6—10月份发病率最高,因天气闷热,又接连降雨,引起了恙螨扩散,一些人在草丛戏耍时,衣着较单薄,易被恙虫袭击。

“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播,且可防可治!”他说,这是一种借助虫子传播的疾病,不是每个被恙螨咬的人都会发病,患病得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叮咬人体的恙螨体内有恙虫立克次体(一种微生物);二是被叮咬者抵抗力较弱。此外,阿奇霉素、氯霉素等药,对恙虫病有特效。一旦发现,应立即就医,轻症恙虫病可很快痊愈。

被咬后不痛不痒 很像感冒

“初期症状很像感冒。”王主任说,恙虫病的发病率很低,临床上较少见,且恙虫极小,市民被咬后不痛不痒,往往被忽视,潜伏期又长达4~21天。

该病与感冒最大的不同是有焦痂、溃疡,但部位较隐蔽。受感染的恙螨,喜好叮咬人体湿润、气味较浓以及被压迫的部位,比如腋窝、外生殖器、腹股沟、会阴、肛周和腰背等。如果市民曾到草地、水边游玩,出现感冒症状,持续高热,应仔细观察周围淋巴是否肿大,腋下、腹股沟、腰部等隐蔽、潮湿、柔软的地方是否有黑色焦痂,发现上述情况要尽快就诊。

他建议,外出时,避免在草地上坐卧,不要在草地上晾晒衣被。在野外作业时,穿上长袖、长裤等,裸露的皮肤要涂抹驱虫水或花露水。回家后尽快沐浴,换洗全部衣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