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事例一:今年5月份,浦城县“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上线运行初始,发现浦城县中医院分院多次发生线路温度超高报警,县安委办人员与福建中能建家和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福建中能建公司)客服人员立即电话通知该单位负责人,督促该单位安排专业电工对有问题的线路进行隐患排查,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成功避免了一起用电事故的发生。

事例二:今年5月份,浦城县“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在运行中,发现浦城天影万豪影业公司存在严重的“剩余电流”安全隐患,经福建中能建公司技术人员上门协助排查,历时一个星期,最终查明该企业1号、4号放映厅零地混接,大厅照明线路被老鼠咬破绝缘层后接地。经努力,将这些用电安全隐患一一排除,使得该企业用电恢复安全正常。

上述事例,实际只是福建省浦城县“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运用以来的部分成功案例。

为提升全县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和电气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建立遏制重特大事故“双预防”机制,有效预防重大恶性火灾财产损失,尤其是重大恶性人员伤亡责任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高科技兴安管理水平。今年3月份以来,浦城县安委办在用电安全隐患多、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医疗卫生业、学校教育业、旅游住宿业、歌舞娱乐业、大型商超、民生养老等行业领域,依托央企福建中能建公司,以“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切入点,在全县推广使用“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目前,其运用成效渐显。

据了解,“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电气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导线温度、电流和漏电电流)进行不间断的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即时向企事业管理人员发送预警信息,指导企事业单位开展治理,达到消除潜在的电气火灾安全隐患,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该系统能有效解决企事业单位电气线路老旧、小微企业无专业电工、电气隐患肉眼无法直观、隐蔽工程隐患检查难等电气隐患排查问题。

南平市安委办、市安监局、浦城县有关领导重视支持下,今年3月1日,浦城县安委办上报的关于开展“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基础平台建设的请示报告,得到县政府批复后,委拖福建中能建公司开始系统安全隐患数据采集点的建设施工工作。到5月初完成全部95家企事业单位的234个安全隐患数据采集点施工建设工作,对应安装了234套“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数据智能传感终端,经调试系统于5月上旬开始正式上线运行,并已顺利通过验收工作。

为确保该工作有效实施,福建中能建公司在浦城县设立了本地化服务机构,该机构可协助、指导或帮助用户对电气线路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实现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的新理念,创新了政府安全监管的新模式。

根据系统监测,今年5月14日-11月12日,浦城县试点单位隐患企业占比65.3%,系统监测到隐患告警共计613948次,其中剩余电流告警(漏电)591266次,线缆电流告警21581次,线缆温度告警1101次。以上这些告警信息,系统已通过以手机APP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给用户,同时福建中能建公司还定期将每周的用电安全隐患分析周报送交县安监局,以便于政府及监管部门实时掌握辖区内各单位用电安全隐患情况,引导督促各企事业单位对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风险进行排查治理。

截止11月12日,福建中能建公司驻浦城服务人员计帮助浦城县参与试点工作企事业单位23家,通过电话指导或上门协助的工作手段,排查、治理用电安全隐患计300余件次,为全县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提供了有力保障。

浦城县安委办主任、县安监局局长张青生表示,该系统实现了对各试点安装单位用电设备和电气线路的全程安全监测,使各企事业单位能有针对性地加强事先预警和防范,帮助各企事业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完成了由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的转变,实现了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治理的“双控”机制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