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31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新手机电池鼓了起来,在南平上学的16岁男孩小林很着急,上网查了下,决定用针扎电池“消肿”。不料,针刚扎下,电池突然爆炸,炸伤了他的右眼。8月26日,他辗转多家医院后,被送到福州眼科医院,目前仍在治疗。

小林在莆田出生,从小跟随父母在南平读书,9月份将升高中。暑假,小林回莆田度假,原本做手机维修和售卖的姑丈,送给他一部酷派旗下的Da⁃zen的智能手机,当做升学礼物。小林很喜欢,把玩了几天,发现电池越来越不耐用,1分钟就耗掉30%的电量。小林卸掉电池,发现锂电池鼓了起来。

小林上网搜了搜,查得“用针扎个眼,可消除鼓包”等建议,于是,他找了一根针试试。不料,针刚刺进去,电池突然爆炸,伴随着一串火花,喷出一股液体,直射他的眼睛,他一阵刺痛,右眼看不清了,再一摸,眼周黏着不少胶状物。

妈妈听到惨叫,赶紧用水给小林冲洗眼睛,并送他去附近的门诊,医生清除了眼周的胶状物,叮嘱他到医院治疗。当天下午,小林被家人紧急送到了福州。

接诊时,福州眼科医院眼底眼外伤二科主任肖韬发现,小林的右眼角膜上皮接近一半被烫熟。医生先做了冲洗等急诊处理,随后涂营养角膜药物、滴抗炎抗感染的眼药水,但仍需观察,并预防各种并发症。小林的眼角膜有两处烧伤层次较深,可能影响视力。

肖韬主任说,眼睛化学类烧伤的案例不少见,如洁厕剂、漂白粉等都具有强腐蚀性,门诊最常见的是502胶水腐蚀眼角膜。他提醒,如遇到化学性角膜损伤,应立即用清水冲洗眼睛,并用干净的毛巾、纱布将眼睛盖住,第一时间送到医院。

此外,他提醒,一些手机电池,特别是锂电池遇到电压不稳,电池频繁充电、放电,电池内的化学元素易发生反应,导致电池鼓胀。针扎电池的做法不科学,很容易爆炸。为此,手机电池损坏,最好更换,或请专业人员维修,不要自行修理,更不要轻易尝试未经证实的“偏方”。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