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近日,武夷山市五夫白莲成功注册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商标,成为继“大红袍”、“金骏眉”等闪亮名片之后,武夷山市拥有的第三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金字招牌”。

五夫白莲的种植和加工历史悠久,品质突出,具有色白、粒大、味甘清香、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等特点,自南唐至清朝末年,五夫白莲一直作为皇室贡莲。

“我们这里的白莲都是纯手工制作。”五夫镇五一村杨大姐说,五夫白莲加工并不容易,先要把莲子从莲蓬里一粒粒剥出,然后用牙齿把每颗莲子的外皮咬开,再剥掉“莲衣”,即剥开莲子外层的薄膜,然后用铁线给莲子通心,再烤干。五夫白莲历来被称为“莲中珍品”,一直畅销海内外,受到消费者喜爱。

10年前,五夫白莲不足4000亩,亩产只有30公斤左右,销售局限在本市,莲农收入有限。从2006年起,五夫镇首先鼓励莲农逐步扩大种植面积,武夷山市工商局等部门也积极帮助指导“五夫白莲”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鼓励、引导农户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申请注册农产品商标,推广“商标+公司(合作社、协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打造完整产业链,促农增收。同时,近年来,当地政府还派人外出学习先进的田间管理经验,推广种植白莲优良品种,白莲亩产量也上升到75至100公斤。

“过去种的白莲主要卖给经销商,由于没有品牌,遇到收成好的年景,常常卖不动。这几年,加入合作社后,情况出现了改观。”莲农彭德友告诉笔者,2006年,五夫镇成立首家白莲合作社,并申报注册了“玉女”商标。截至目前,该镇已有20多家合作社,注册商标20多个。五夫镇组织合作社参加各类农副产品加工贸易洽谈会,并与温州、上海等地客商洽谈白莲加工项目,目前全镇95%以上的莲子均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和销售。

“五夫镇合作社针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引入机械加工,使其与手工加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通过建立示范片,提高白莲质量,将市场进行细分,扩大市场份额;预计今年营业额将超过500万元。”五夫镇连氏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起人连理来说。

“酒好也怕巷子深”,好货也要勤吆喝。从2013年开始,五夫镇与武夷山市旅游、发改等有关部门,已举办了4届以“美丽武夷,荷花五夫”为主题的中国·五夫荷花节,“赏荷花、摸田螺、摘莲蓬、捉泥鳅、观看剥莲子和厨艺比赛”……每届“五夫荷花节”,都举行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吸引了数万名观众从省内外驱车涌入,进一步提高了五夫白莲知名度。目前,五夫白莲每公斤销售价110元,比5年前提高了50元。

据五夫镇党委书记陈可兴介绍,下一步,他们要以五夫白莲成功注册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商标为新起点,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为莲农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尤其是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因此,他们将充分利用各种商品博览会暨武夷山政府网络平台,多方位、多角度宣传五夫白莲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品牌,扩大其影响力,继续开展好五夫白莲营销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内外举办的相关推介活动,重点做好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五夫白莲主销区的品牌宣传推广。 (熊慎端)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