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梦娴 通讯员 杨远帆)“原来银耳在送到我们餐桌上之前,还要经历这么多复杂的程序,更是菇农们勤劳致富的‘利器’,真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学员张冰玲深有感触地表示。连日来,古田县“四下基层”实践锻炼第四期青干7班学员,先后来到平湖镇达才村和大桥镇钱厝村参加劳动与调研。这种以田间地头为课堂,边做边学的“劳动课”是宁德市推行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的生动写照。

在达才村银耳产业园,学员们与园区负责人认真交流,详细了解银耳种植的相关知识以及产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在钱厝村,学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果农采摘无花果,采摘过程中,学员们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边劳动边学习,了解了无花果的生长习性、果实生长过程、熟果运输保存等丰富的农业生产知识,如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课”。

2021年以来,宁德市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以古田县为试点,探索开展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在深入总结古田县经验做法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制度机制,形成相对系统、行之有效的做法。

如何确保干部下得去、有事干、做得实?在参加对象上,宁德市将全市年轻干部全员纳入,分期分批推动。每批活动跨度3个月,每半个月开展一次,每次集中3天到村实践锻炼,累计不少于15天。在实践内容上,突出“四同”模式,明确五项规定动作。把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作为主要内容,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重点开展“加强党性教育、深入了解民情、广泛宣传宣讲、办好为民实事、助力乡村振兴”等5项活动,推动干部培养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在活动阵地上,以村为单位,打造一批实践基地。结合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红色美丽乡村试点村、金牌旅游村等,整合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打造一批能够生动展现各地学习贯彻新思想、传承弘扬好传统的实践基地。在组织实施上,坚持协同推进,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宁德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党校等部门分工协作,推动实践活动落实。

成效如何?宁德市开展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以来,有效促进了干部长才干、群众得实惠、乡村添活力,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的有机统一。年轻干部有学历、有激情、有抱负,“四下基层”实践活动提供了广阔天地作为“练兵场”“赛马场”,让干部全面参与防台风防汛、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向群众宣传政策、为群众纾困解难等过程中,加深了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了调查研究、群众工作和破解难题的能力。

与此同时,年轻干部到村后,把新理念、新思想引入乡村建设,提出了开拓“住宿+农事体验”等“微度假”项目,打造研学旅行、农耕体验等新业态,对外承接主题党日、企业团建活动等一系列建设性意见,有效激活乡村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漳州市推进漳汕高铁用地要素保障工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