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11月7日,全国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名单公布,寿宁县榜上有名。

据介绍,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涉及下党等10个乡镇,将联动青山绿水,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系统整合岸线生态资源、旅游资源,走好经济发展“高素质”与绿水青山“高颜值”相得益彰的“寿宁路径”。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为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宁德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下大力气做足特色文章,全域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创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壮大,努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大做强海洋、绿色、文旅、数字等‘四大经济’。”宁德市主要领导表示。

向海洋要空间

11月9日,我国最大的深远海半潜式养殖平台——宁德1号在福安市南方船厂成功下水。

据了解,宁德1号项目是全国首座入级中国船级社(CCS)半潜式全框架深海养殖平台,具有可升降、抗台风、避赤潮及智能化养殖等特征,将填补国内深远海自动化养殖大黄鱼的空白,改善近海养殖污染等问题。该项目为试验性科研平台项目,主体结构为高强度Z向船板建造,平台装有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海洋机器人洗网巡逻等装备,目前已申请6项专利。“宁德1号”项目于去年10月开工建造,预计今年12月底投用。

这是宁德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全力以赴做好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如何从“海洋资源大市”迈向“海洋经济强市”,自2018年7月起,宁德下大力气开发三都澳,全面打响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攻坚战,闯出一条依法养殖、科学养殖、环保养殖的新路子,给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宁德答卷”,成为全国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典型。

呵护好生态,带来好光景。如今,船行三都澳,满眼是“碧海蓝天、渔舟唱晚”的美景,被誉为“海上大熊猫”的中华白海豚频繁重返闽东这片蔚蓝的海域,宁德大黄鱼也“游”出了新天地。

为加快实施“国鱼计划”,推动大黄鱼产业全链条提升,打造宁德城市名片,第六届中国(宁德)大黄鱼文化节11月19日在宁德举行,将通过品牌宣传、质量引领、产销对接、产业研讨会、文化旅游、餐饮美食、休闲娱乐等形式,打造大黄鱼产业融合发展的行业盛会,助力“大黄鱼国鱼”享誉全国,游向世界。

向绿色要动力

宁德坚持向绿色要动力,重点打造清洁能源基地、风光储能用一体化示范基地,渔排风光储微电网、“光储充检”加能站、菇棚屋面光伏等一批“储能+”“光伏+”项目建成投用。

产业“减碳”,发展增“绿”。周宁是闽东茶叶主产区之一,现有茶园10.7万亩。为推进茶业绿色发展,周宁县大力推进制茶“煤改电”,出台茶叶加工企业“煤改电”实施方案,指导燃煤茶企通过购置颗粒燃烧机、电机及相关设备实现“煤改电”“煤改颗粒”改造。

截至目前,周宁县34家茶企在制茶工艺上已全部完成电制茶改造,电制茶覆盖率100%,实现电能替代580万千瓦时,减少标准燃煤用量2013.17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40吨,为区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在推动传统产业集约发展的同时,周宁县千方百计引进低碳企业,做优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端周宁,“云”上发展。依托高山海拔气候优势,宁德市大数据产业园在周宁落地并加快推进,项目总投资32971万元,目前机房楼、动力楼、运维楼等加快建设。数字赋能,让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