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从“卖一季”变成“卖四季”

古田县打造田间“保鲜工厂”

东南网1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王梦娴 通讯员 杨远帆 姚剑平) “我们这里面总共有4个冷库,一个库可以储存6.5万公斤银耳,4个库的总储量超过了20万公斤。”7日,在古田县城西街道下洋村,新思维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翁时仲向前来调研的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企业在冷藏库投入使用后的运营情况。

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一环,随着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的区域化发展,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农产品产后降损增效、冷藏保鲜和商品化处理能力的需求日益提升。

古田县是“中国食用菌之都”、闻名八闽的“水果之乡”,近年来全县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以食用菌、果蔬为主的“2+N”特色产业格局基本确立,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需求量大。2021年,古田县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国家级试点县,两年来该县通过有效措施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田间“保鲜工厂”,有力提升了农产品产地流通水平,为全县农产品出村进城提供了坚实保障。

“合作社建冷库前经营农产品的损耗比例达到30%,投入使用后损耗比例减少到3%,贮藏期延长了90天。”翁时仲介绍说,自今年2月该合作社冷库投入运营以来,一方面用于存储基地自产的银耳,另一方面服务周边农户收储香菇、鹿茸菌等干品。至10月末,累计入库食用菌干品近400吨,贮藏的农产品远销广东、浙江等地。翁时仲说,能有如此好的销售业绩,与冷库的使用密不可分。

与此同时,古田县农业主管部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引导主体树立依托市场、顺应市场、把握市场的意识,并结合线上线下的“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产销对接方式,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集群集聚建设,逐步形成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基础设施网络。截至目前,借助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项目,全县共支持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24个,累计发放项目补助资金1500万元,新增储藏能力7万立方米,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岗位数量800多个,全县冷链农产品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

“生产的菇不愁没地方卖,也不愁价格会降。从‘卖一季’变成‘卖四季’,我们的心里更有底了!”古田县菇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泉国川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