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在北京发布。由福建省古田县申报的“互助孝老食堂”项目榜上有名,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入选的案例。

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启动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经过地方推介、专家评审、实地核查等环节,遴选出北京密云等21个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农村公益医疗、养老服务、学前教育、人居环境、乡村文化等多个领域,反映了各地加强农村公共服务的成功实践,是统筹推动农村公共服务发展的宝贵经验。

古田县民政局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古田县经过多年探索努力建成了“互助孝老食堂”,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养老服务运营模式。针对“谁来做”“钱在哪”“怎么做”等问题,古田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和政府统筹双推进,强化资金保障和建立长效运营机制双保障,遵循共建共享和公益普惠双主导,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目前,我省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667万人,占总人口的17%。随着老年人口逐年增长,预计到2025年,我省老年人口将超过750万,占总人口比例达20%。调查显示,90%以上的老年人更愿意选择留在家里养老。

如何留在家里养老,“互助孝老食堂”探索的哪些做法可值得借鉴和推广,本期本网关注聚焦“互助孝老食堂”。

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养老——福建古田“互助孝老食堂”的探索与实践

古田“互助孝老食堂”。受访者供图

存在问题——

“很多农村留守独居老人吃饭难是群众的‘急难愁盼’”

“我们走访发现,随着子女外出打工,很多农村留守独居老人吃饭难是群众的‘急难愁盼’。”古田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4月,古田县出台《“互助孝老食堂”试点工作方案》,通过构建“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居民互助、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鼓励居家抱团养老,重点解决贫困、留守、孤寡、高龄、失独、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用餐问题,并结合送餐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探视关怀。

记者了解道,目前,古田全县举办的村达到53个,总计用餐群众1500左右人,正不断扩大覆盖面,年底将达到80个,逐步实现困难群众和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便捷实惠的照护。

为了保障“互助孝老食堂”可持续运行,古田县财政向每个村的“互助孝老食堂”投入8万元,同时根据供养“八类优待对象”人数补助一定的运营费。用餐老人每月只需支付较少费用,就能解决用餐难问题。

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养老——福建古田“互助孝老食堂”的探索与实践

古田“互助孝老食堂”。受访者供图

对策——

“互助孝老食堂”“谁来做”“钱在哪”“怎么做”

针对“谁来做”的问题,古田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和政府统筹双推进。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思路,古田县将“互助孝老食堂”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县一级负责整体推进、兜底保障,乡镇负责具体指导监督,村里负责食堂建设和运营管理。围绕建设标准、食品安全、财务管理等重要环节,出台了10多份文件,明确民政、财政、人社、卫健等部门的职责分工,确保上下联动、统筹推进。

针对“钱在哪”的问题,古田县强化资金保障和建立长效运营机制双保障。古田县采取政府补一点、村里贴一点、老人出一点的办法,确保食堂运营收支平衡、长效稳定。投入1000多万元,对每个食堂补助8万元筹建资金,用于场所修缮、设备购置等;对“八类优待对象”按每人每天6元的标准拨付运营补助;同时,为互助孝老食堂统一购买公众责任险。同时,强化资金整合。整合省市福彩公益金、公益性岗位、残疾人爱心驿站等专项补助一并投入。另外,适度开展自筹。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建立分类梯度收费标准:90岁以上老人每月150元,八类优待对象每月300元,其他老人每月400元。从根本上解决了资金困难问题。

针对“怎么做”的问题,古田县遵循共建共享和公益普惠双主导。一是做好食堂选址。充分盘活现有的农村幸福院、老人俱乐部等村级集体场所资源,进行适度功能改造,满足老人就餐及文化娱乐需求。二是保障食材安全。通过专人负责从大中型超市统一采购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蔬菜水果等由老人自种共享或其他村民爱心捐赠。三是注重自主互助。通过组织开垦爱心菜园,引导身体健康的老人开展种粮、种菜、帮厨、打扫卫生等自主互助活动。四是引导公众参与。多渠道发动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乡贤侨胞等,为互助孝老食堂捐款捐物,目前,已通过筹建“古田县孝老爱心促进会”,引导发动60多家爱心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食堂建设。

据介绍,下一阶段,古田县将不断总结提升经验做法,努力把“互助孝老食堂”这一民生品牌办得更实、更好、更具特色,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古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和农村共同富裕之路。

记者从福建省民政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福建民政部门将以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重点,从困有所济、老有所养、幼有所保、残有所助等方面入手,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在老有所养上,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至2023年底,在全省打造4000所三星级及以上农村幸福院,每年新建不少于100处老年人助餐点,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每年推动70个以上乡镇敬老院改造升级;支持每个县(市、区)建设不少于1所老年人养护院,到2025年,全省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超过60%;推动每个设区市建设不少于1个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品质养老项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球逾2.81亿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问题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