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中国日报福州9月3日电(记者 胡美东 莫竞西 高启辉) 每天傍晚6点半,46岁的曾艳红便和村里其他60几位姐妹们相约一起到福鼎柏洋村的文化广场跳广场舞。

“这几年我们村不停发展,大家条件都好了,房子车子都有了,村民们不出门一个月也能挣几千块钱。锻炼一下心情变好了,身上的毛病也好了。”曾艳红说。

福建省福鼎市柏洋村过去很贫困,没有通车,到村里得靠步行20多年前,曾艳红与丈夫搬到柏洋村时,大多数村民还住在山上简陋的木屋里,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不到600元。

1994年,在外经商的王周齐放弃红火的生意,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始种植杨梅,养殖跳跳鱼,以增加收入。

从2000年开始,随着政府推进“造福工程”,包括曾艳红在内的柏洋村全体村民从山上搬迁到山下,住进了三、四层高的新楼房。随着福建省内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建设,柏洋村逐渐与外界有了更多的联系。

2002年,柏洋村开辟土地建设了柏洋工业园区,以引进资金和企业。占地33.3公顷的柏洋工业园吸引了8家企业,年总产值达22亿元(3.165亿美元),为130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下一步,我们村将转型发展第三产业,办酒店、超市等,专门为村子周边的核电站、工业区提供服务。这些年,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转岗就业,有的成为个体工商户、专业户和民营企业主,有的成为企业股东。柏洋村部分村民靠着出租房子和煮面条等工作,一个月就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王周齐说。

据王周齐介绍,七年前,为了给村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柏洋村开始修建公园、幼儿园、小学和带有池塘和喷泉的文化广场,文化广场于2015年投入使用,村民们现在每晚都聚集在这里跳舞、乘凉。

曾艳红是柏洋村委会的妇联主任,她表示,跳舞是为了丰富村民们一天劳作后的业余生活。村里为此还给了舞蹈团添置了价值两万多元音响设备和舞蹈服。

曾艳红和村里的姐妹们发现经常跳舞,还缓解了他们的三高症状和其他身体上的毛病。

10多年前嫁到柏洋村的孔石琴,目前在柏洋工业园一家工厂上班,在看大家跳了几次广场舞后她也加入了跳舞队,现在她已经是广场舞的领舞之一。

“我很享受工作结束后和一群姐妹们一起跳舞的时光,每次跳舞我都感觉非常的放松!”孔石琴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亮相第61届中国高等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