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医生、我快生孩子了,但我是Rh阴性、熊猫血,而血站没有库存血液,怎么办呀?”

“宫外孕大量出血,血站血液紧张,供应不足,怎么办?”

在医院里,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最安全的方法,是自己给自己输血。

近日,宁德一位准妈妈就是这么做的。

宁德一名36岁的准妈妈楠楠(化名)来到宁德市医院产检。产检中,得知楠楠的血型是Rh阴性,这个特殊的血型被称为“熊猫血”。

日前,已经怀孕37周的楠楠被医院告知,拥有“熊猫血”的孕妇在分娩前必须要申请到可以供她使用的备用血液,以防产后出现大出血时无法及时找到血源。

按照正常流程,楠楠通过医院向血站申请了异体备血,但是由于“熊猫血”血型稀有,血站库存匮乏,并没有找到合适的血源。

面临即将足月,随时可能发动的产程,宁德市医院的医护人员向楠楠建议在预产期前一周内来医院采集自体血,为分娩时如果需紧急用血做准备,在医院产科医生、护士的监护下,输血科医师顺利为楠楠采集了300ml自体血液,同时医院输血科也继续联系血站备血,做好两手准备。

几天后,楠楠顺利剖宫产分娩,诞下一名男宝宝,术中出血600ml,300ml自体血回输给她,未输注异体血液,目前母子平安,已经出院。

“自体输血”保证血质量,减少不良反应

“所谓自体输血,就是指手术前一个星期,提前为患者抽出400~600ml的血液储存起来,待手术时再输入其体内;或在手术中收集患者出血,经处理后重新输入患者体内。这样对于稀有血型的患者,确保了应急血源,也更加安全。”宁德市医院输血科主任魏寿忠解释,通过血站申请的备血,属于异体血液。

相比而言,异体血液输入体内,有可能会有不良反应,感染经血传播疾病的风险;自体输血则很好地规避了这些风险。

尤其对于比较稀有的“熊猫血”,采取“自体输血”更是最佳选择。这样既保证了用血质量,也减少了异体输血导致的不良反应,掐断艾滋病、肝炎等疾病通过输血传播的途径,而且不需检测血型和交叉配合试验,杜绝了输异体血液引起抗体抗原免疫反应所致的溶血、发热和过敏等输血反应,更能保证用血者的安全。

魏寿忠说,在临床上,大部分孕妇及家属对于产前的自体输血还不是特别了解,因此接受程度不高。绝大多数人认为,在怀孕这样的特殊时期抽血,可能会影响孕妇及胎儿的安全,心存顾虑。

其实,女性在孕期的血容量比平时要高,尤其是孕晚期,血容量非常充盈,抽取一定的血量,不存在风险,反而还能减轻孕妇心脏的负荷。

据了解,自2015年起,宁德市医院麻醉科已经开展稀释式自体输血及回收式自体输血,输血科已经开展储存式自体输血。

“自体输血”的3种方式

据宁德市医院输血科主任魏寿忠介绍,临床上一般采用3种自体输血方式:

1、储存式自体输血:

一般是手术前1周,提前为患者抽出400~600ml的血液储存起来,待手术时,需要输血时再行输入其体内。切记每次采血不超过500ml(或自身血溶量的10%),两次采血间隔不少于3天。此法慎用于冠心病、严重主动脉瓣狭窄等心脑血管疾病及重症患者。

2、稀释式自体输血:

对于身体一般情况好,血红蛋白≥110g/L(红细胞压积≥0.33),估计术中有大量失血的患者,可以考虑进行稀释式自体输血。

一般在麻醉后、手术主要出血步骤开始前,抽取患者一定量自身血液在室温下保存备用,同时输入胶体液或等渗晶体补充血容量,使血液适度稀释,降低红细胞压积,使手术出血时血液的有形成份丢失减少。然后根据术中失血及患者情况将自身血回输给患者。

3、回收式自体输血:

是指用血液回收装置,将患者体腔积血、手术失血及术后引流血液进行回收、抗凝、滤过、洗涤等处理,然后回输给患者。血液回收必须采用合格的设备,回收处理的血必须达到一定的质量标准。体外循环后的机器余血应尽可能回输给患者。如果血液受到外来有害物质污染时,不宜采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