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日前,记者从宁德银保监分局了解到,为厚植诚信沃土,该局全方位开展诚信宣传,截至目前,共发送微信17293条、短信52685条、张贴通告1397份、各网点LED、广告机等播放132万多次。出台银行打击恶意逃废债配套措施,对主动还款与配合还款的欠债户实施优惠措施,欠债户主动联系还款共2351人次,涉及金额26.67亿元,营造良好的信贷文化氛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宁德银保监分局围绕“内炼文化、外强服务”双轮驱动,切实推动辖区银行业机构重视金融环境优化,稳步推进信贷文化建设出实效,为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夯基筑底。

“我们围绕信贷文化反思、信贷管理反思、服务实体经济反思、高质量发展信贷业务思考、行业竞争秩序反思等五个专题组织开展101场反思活动,共有4848人次参加,切实推动宁德银行业实现信贷文化的破茧重塑。”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金融风险防范,制度是保障。该局制定并组织签订《宁德银行业良好信贷文化建设同业公约》《宁德银行业创建良好信贷市场宣言》。同时针对制度短板,推动银行针对历年内外部检查及信用风险暴露过程中出现的内控薄弱环节,整章建制。辖区银行累计修订信贷管理制度646次、新制定信贷管理制度296个、升级信贷管理系统55次。

制定出台《宁德银行业金融机构帮扶小微企业尽职免责同业公约》《宁德银行业信贷业务内嵌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意见》《信贷人员廉洁从业告知制度》《信贷人员廉洁从业对账制度》,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制约。

“我们以公约形式强化授信管理,严防多头授信,明确大型客户授信银行不超过6家,中型客户授信银行不超过4家,小微客户授信银行不超过3家。”该局工作人员介绍。

在推进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中,我市印发了《宁德市银行业信贷人员良好职业操守准则》,明确17项“不得”与26项“严禁”,组织信贷人员签署遵守职业操守承诺书,对信贷违规行为“约法三章”。组织市县两级高管和信贷人员1000余人参加自律廉洁测试。开展银行从业人员“三欠”专项清理,银行通过约谈督促还款、签订协议分期还款、扣划薪酬协助执行等多途径推进“三欠”清理, 印发《银行业信贷文化警示案例集》,辖区3000多名信贷从业人员人手一册,通过组织学习讨论,以案说法、以案示规、以案警人、以案反思。

该局还以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通过改革创新来提升高质量的信贷供给。一方面引导贷款审批权限下放,推动权限下放,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工行、建行等5家机构新增部分小微企业、增量授信及信贷业务审批权。

同时,引导创新信贷品种,32家机构共计创新推出130种小微信贷产品。此外,全辖成立89家债权人委员会,为10户优质企业增贷金额249.06亿元;为31户困难企业续贷或展期金额48.03亿元。成功落地第一批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第二批青拓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授信试点。

我市还启动小微信贷直通车服务,着力打造小微信贷“三通”,即“政策信息直通客户、客户申贷直通机构、服务投诉直通监管部门”。连续三年发布评定信贷“白名单”企业。截至5月末,累计为白名单企业提供授信支持982.26亿元,企业用信180.05亿元,各机构减费让利1.59亿元。打造企业信息“交换库”和“深耕”储备库,全力“扩户建档”储备优质诚信小微信贷客户。截至5月末,已完成小微企业建档1693户,累计投放210户、2.70亿元。(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注意了!福州这些地方新增交通探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