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砥砺奋进踏歌行——福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砥砺奋进踏歌行——福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清新嵛山岛 王富军 摄

这是一片神奇秀美的土地,地处闽浙交界,东海之滨。境内风光旖旎,物产丰富。雄峙于海滨的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太姥山,融山、海、川、岛于一体,以山海大观著称。

这是一片生机蓬勃的土地,蕴育生长于这片土地上的白茶、四季柚、槟榔芋以及辽阔海域、滩涂里出产的各类名优水产品,是给予人们的丰厚馈赠。传统产业汽摩配、食品加工竞放奇葩,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快速崛起。

这是一片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以沙埕铁枝、白茶制作技艺以及硖门瑞云“四月八”畲族歌会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文化积淀,诠释着文化血脉传承的源远流长。

这更是一片创新活力迸发、人民安居乐业的土地,城市公园连片,乡村美丽如画,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在广阔发展的热土上,每时每刻都发生着变化。过去一年,福鼎市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全年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6.4亿元、增长5.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8.3亿元、增长9.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亿元、增长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53元、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05元、增长8.9%。

砥砺奋进踏歌行——福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白茶晒青 黄忠 摄

三产跃升

集聚发展新动能

6月2日,第六届中国福鼎(贯岭)栀子花农旅文化节开幕式暨福鼎市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周活动在贯岭镇举行。这场主题为“喜迎新中国70华诞 畅游栀香花海 揽胜民俗风情”的活动,汇集了众多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代表,为进一步加强产学研融合转化,延伸栀子全产业链,壮大栀子精深加工产业,推动栀子产业转型升级“把脉开方”增动力。

“项目一期用地中水域部分填方已基本完成,前岐双屿高原山体表层土方已开挖,2019年底计划完成项目一期建设审批手续办理,并启动建设。”福鼎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闽浙台国际农贸城正有序推动,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为美食街、中国白茶城、副食品城、综合特产城、仓储物流、游客集散中心六大核心区。建成开业后,预计每天客商达4万人次,年交易额达20余个亿,将实现由传统贸易向以商品展示、洽谈、接单和电子商务为主的现代化经营方式的转变,成为“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体现在商贸物流、全域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各个业态中,更体现在一个个加速推进的三产跃升支撑项目中。

推进以太姥山为龙头的旅游精品建设,继续实施太姥山自然遗产保护、旅游产品提升、配套服务设施提升“三大工程”,完成三岗栈道、客运索道及景观索桥专项规划编制,飞拉达项目建成投用。

投资5000万元完善提升九鲤溪(赤溪)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进创建太姥山西南麓4A景区进程。打造小白鹭、嵛山、照澜、潋城、才堡、周山、大坪等8个旅游小镇建设,继续管护建设好6条乡村旅游主题线路沿线景观带的基础设施,打造快与慢、畅通与休闲相结合的乡村旅游路网。

砥砺奋进踏歌行——福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亲水游黄金海岸 邓正金 摄

依托沙埕湾跨海大桥统筹推进全省首个绿色旅游公路建设,加快推进福瑶列岛(嵛山岛)景区综合开发、牛郎岗景区拓展提升及创建4A级景区、小白鹭度假区提升等项目,进一步发展海上游钓、休闲渔业、海岛度假、海洋节庆、品牌赛事等业态,努力形成“游山、玩海”的山海川岛一体旅游产品线路。

完善智慧旅游功能,建成“一张地图游福鼎”全域智慧导览系统,为游客提供全域旅游手绘地图、线路导航、语音讲解等线上服务。今年1至3月份,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10万人次,旅游收入11亿元。商贸流通加快发展,八尺门集装箱码头内贸航线顺利开通,商贸流通领域限额以上法人企业103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亿元,增长11.8%。第三产业增加值31.6亿元,增长7.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7.8%。

创新驱动

激发赶超新活力

自动化打盖、插球、描绘……位于福鼎市双岳项目区的福建盈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车间内,琳琅满目的圣诞礼品,让人应接不暇。小小圣诞球从福鼎走向世界,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意圣诞球产量及出口量世界第一,现拥有专利170多项。

华益机电有限公司率先在全省首家立项建立小型发动机电喷燃油系统技术开发重点实践室,组团研发通用机电喷总成,并进入量产项目建设阶段。福建省友力化油器有限公司与台湾艾锐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摩托车电喷总成,已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

砥砺奋进踏歌行——福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华益化油器数控车间

福鼎市丰泰化油器有限公司、帝龙机车部件有限公司、中联机车部件有限公司、新龙机车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或合作的形式开发生产电喷系统或部件。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近年来,华益机电、百能数控、闽威实业等企业,分别与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去年,福鼎市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级科技型企业、宁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各1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家,新增发明专利39件,新增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18个。巨龙光学等3家新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盈浩工艺入围2018年首届两岸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

砥砺奋进踏歌行——福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

围绕上汽宁德基地、锂电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坚持一把手招商,创新招商方式,对接、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邦普循环产业园、天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项目对接取得新进展,中信重工等32个招商项目签约,总投资245亿元,有8个项目动工建设,其中,中建材项目的签约,开启了福鼎民营企业与央企合作之先河。新动能的进一步培育和积蓄成长,将对福鼎高质量发展起到引擎和推动作用,也将成为提升质量、效益和动力变革的主要推手。

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福鼎继续保持着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年”活动,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市领导挂钩民营企业制度,全面开展一流营商环境对标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推动“多证合一”再升级,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持续创优民营企业投资和项目建设环境,深化投资项目绿色通道和内部审查机制,完善要素部门考核办法,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实现投资项目备案(核准)到开工审批时间减半。 

厚植民生

提升百姓获得感

“夫妻俩都在双岳项目区工厂上班,孩子就近送到双岳幼儿园,福鼎市医院新院区也已投入使用,生活非常方便。”兰田村陈小纷今年30多岁,在忠和生物食品有限公司担任办公室主任,丈夫在园区的大立通用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就业,两人月工资合计近万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中心城区东扩、南移、面海发展,是福鼎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加快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随着滨海、百胜、海湾等新区建设,产业布局,交通、教育、医疗、商贸、文体等基础设施跟进,一座绿色生态、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正在崛起!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福鼎以提升城市品位、共享品质生活为目标,对主次干道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进行强力整治。

以建设“数字城管”平台为抓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城市管理深度融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老城区有机更新步伐,进一步推进危房置换和收购工作,探索“微改造”等模式,保留福鼎味道,焕发旧城生机。巩固拓展“脏乱堵”整治,加强城市边角地带、背街小巷等管理,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推动道路交通、地下管网、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市政设施集成配套,提升城市微循环能力。

绿色生活、生态发展已融入福鼎的每个角落。福鼎着重提升生态建设顶层设计,绿色发展指标纳入整体规划,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力呵护天赐之美。持续抓好以桐山溪、龙山溪、三门溪流域景观带为核心的城市生态系统建设,通过开展龙山溪沿岸污水整治,建设鹿龟山、城北公园等项目,完善龙山、烟墩山公园休闲设施,实施环莲峰山等道路绿化,续建水北溪慢道等城市慢道系统,逐步形成群众出门“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的绿化格局,提升城市品质。

砥砺奋进踏歌行——福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桐江夜色美 陈昌平 摄

碧水荡漾,芳草萋萋。在桐山溪畔沿河观光带,水面与城市、人、产业共融共生。这里是休闲养生的佳境,越来越多的人成群结队、扶老携幼,流连于此水此堤。

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畅通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这一幅幅美好和谐的景象,印证着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不忘初心为民生。福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在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方面频出实招: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抓好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加快一中铁锵校区、职成教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继续推动桐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市医院百胜新院区全面建成投用、市二院主体竣工;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加快乡镇敬老院改扩建,全年将新建农村幸福院17个,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33张。从老百姓最急需、最紧迫、最关心的小事细事做起……一个个民生工程有序推进,一项项惠民措施不断落实,惠民雨露滋润了百姓心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