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鼎硖门畲族“牛歇节”:畲乡欢歌满山飞

福鼎硖门畲族“牛歇节”:畲乡欢歌满山飞

盛会现场 谢树渊 摄

福鼎硖门畲族“牛歇节”:畲乡欢歌满山飞

“火头旺”篝火盛会 雷小芳 摄

福鼎硖门畲族“牛歇节”:畲乡欢歌满山飞

梳妆待嫁 雷小芳 摄

海峡网5月14日讯 (宁德网记者 王婷婷/文)“畲歌流传在畲乡,五湖四海来相逢……”5月11日至12日,农历四月初七至初八,福鼎硖门畲族乡的畲族同胞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欢庆第二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暨第八届瑞云“四月八”歌会(牛歇节)。

“四月八”是福鼎畲族同胞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这一天,家家户户放下农活,穿上节日的盛装,共聚一堂,自编自导自演的畲族歌舞和传统的畲歌对唱,跳“火头旺”、过“牛歇节”、吃“牛角粽”,全方位展示畲族群众和畲族文化的新风貌。今年的“四月八”除了位于瑞云村的主会场,还新增4个分会场,为瑞云畲村及周边数千名畲汉群众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吸引了3000多名游客慕名前来领略多彩畲韵。

走进千年畲村瑞云村,天蓝水碧,林木叠翠,百花点缀在田野山林间,形成雅趣盎然的春夏交会之景观。村寨中、竹林间、茶园里,随处可见穿着色彩斑斓服装的畲家男女,或对歌,或起舞,浓浓的畲家风情扑面而来。

“党的政策照畲乡,畲乡改革又开放……”婉转悠扬的曲调由远及近,畲家阿哥阿妹们一唱一和地演绎着一首首质朴动人的原生态畲歌,他们满怀热情,引吭高歌,歌颂党的好政策,歌唱美丽乡村好发展,唱出了畲族人民的美好幸福新生活。舞台上,歌舞《领航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畲歌《采茶歌》《畲家妹子歌声甜》、牛角胡演奏《赞歌》、舞蹈《茶山情歌》《美丽畲乡》等多个特色节目轮番上演,为观众献上一场民族文化的盛宴。而软糯可口的糍粑,口感饱满的牛角粽,晶莹油亮的乌米饭,醇香甘甜的竹筒酒……各种地道的畲族美食,足以让人愉悦体验“舌尖上的畲乡”。“今年的‘四月八’内容比往年多,表演、美食、服饰都突出畲族特色,看点更多更精彩!”游客谢冰冰说。

活动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喂牛酒”和“火头旺”,也是“四月八”必不可少的经典节目。

节日期间,畲民会梳洗牛身,清洁牛栏,在头角上佩红布,以最好的饲料喂食,并把自家做的最好“牛酒”拿出来给耕牛喝,以犒劳它一年来的辛劳。“牛角生来扁扁势,身上负着千斤犁,水牛做饭给人食,四月初八歇一歇。”……耕牛在“喝酒”时,畲民们在旁边唱着“牛歌”,以表达对耕牛带来丰足生活的感恩之情。

当晚,一场属于畲家人的夜之盛宴——“火头旺”拉开序幕。点燃柴堆,烧起篝火,一群男女青年围在火堆旁尽情地欢唱歌舞。火在畲族人心中是神圣的,他们认为围着篝火狂欢,不仅可以驱赶夜色中的寂寞和一日的疲劳,也可以借此祈祷,祝愿未来生活如火一般红火旺盛。

值得一提的是,在节庆分会场之一,秦石村石兰古堡,一场畲族传统婚嫁仪式也在精彩演绎。迎亲、哭嫁、拜堂、闹洞房……身处深山中的畲族人,用自己古朴的方式,男娶女嫁,一代代繁衍传承,在大山的怀抱中,谱写着浪漫动人的幸福乐章。

据悉,硖门是福鼎市畲族人口的主要聚居地之一,长期以来保留着浓厚的民族独特风采,畲族文化氛围浓郁。瑞云畲族“四月八”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四月八’是我们畲族人引以为豪的传统活动。”瑞云村民委员会主任钟进灏说,希望借助这一节庆,让畲族村民在自信中更好传承民族文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