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以投资“民族资产解冻”行骗 福安警方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海峡网5月28日讯 (宁德晚报记者 陈健 通讯员 李文福) 近日,福安市公安局对一起涉及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件进行统一收网,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黄某某、刘某某等8人。

据介绍,今年2月18日,公安部向福安市公安局移交一批涉及民族资产解冻案线索,线索涉及“中华民族爱心基金会”“福民慈善基金会”“永国团爱心基金会”“中华全国总工基金会”等4个团伙,福安市辖区有多人参与,其中组织人员8人。这些团伙均打着脱贫攻坚项目分红的旗号,以交费申请海外民族资产解冻为诱饵实施诈骗。

接到线索后,福安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侦查。经过1个月的侦查、摸排,成功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动向。5月18日至19日,抓捕时机成熟,经缜密布控,福安市公安局民警分别在城区城北街道、阳头街道、城南街道等地将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无一漏网。

目前,张某、黄某某、刘某某等8人已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链接:

什么是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是一种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

不法分子谎称中华民族历史上各朝代灭亡后以及国民党溃败台湾时,在大陆和海外保存了巨大财富,国家现委托一些民间组织或企业对这些“民族资产”进行解冻,通过诱骗受害人启动资金、会员报名费或者入股等形式实施诈骗。

同时,他们紧跟社会关注热点,围绕“民族资产解冻”这一噱头,虚构所谓的“养老、扶贫”等投资项目,许诺“民族资产”解冻后,将给予投资者巨额回报,不断骗取钱财。

作案团伙通常运用QQ、微信等网络工具建立各种群,诱骗受害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红包、网银打款、转账,实施远程非接触性诈骗;通过引入传销手段宣传洗脑,大肆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曲解国家相关政策,让受害人步入圈套,并对所谓的项目和慈善事业深信不疑。

此类诈骗犯罪有什么特点?

不法分子伪造国家部委印章、证件、公文,冒充中央领导,编造“民族大业”“菜篮子工程”“国防预备役部队”“精准扶贫”“养老帮扶”“慈善富民”等虚假项目,物色代理人通过微信群等现代通信、金融工具发展人员,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报名费等费用就能获利数十万、数百万元,甚至谎称可以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授予“司令”“军长”“师长”等职务,还可终身领取工资等,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项目和组织,不要受骗上当;按照法律规定,转发、鼓动、宣传民族资产解冻类相关信息,或者组建相关微信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进京聚集的,均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