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周宁七步:致力打造“高速道口经济强镇”

宁德周宁县:致力打造“高速道口经济强镇”

九龙漈风光 李洪元 摄

宁德网(郑凯)寒冬腊月,数九寒天。然而在周宁县七步镇,处处显现出的“勃勃生机”驱散了冬天的寒冷。宁武高速、纵三线等交通干道沿线,周宁抽水蓄能电站、粮食储备库、九龙电站技改等重点项目建设热潮有增无减。越过这条项目长廊,在层峦叠嶂的群山中,苏氏立体农业、溪头百草园、隆宁八蒲葡萄基地等旅游、农业项目悄然兴起。

数十载风雨砥砺,数十载春华秋实。如今,七步镇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实际,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积极融入“滨海亚高原生态旅游县”发展大局,聚焦发展、民生两大主题,致力打造“高速道口经济强镇”。

重点项目建设 演绎“动感节奏”

前几日,七步镇持续阴雨低温,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进度,施工现场,细雨中,机器轰鸣,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

宁德周宁县:致力打造“高速道口经济强镇”

七步镇抽水蓄能项目效果图

“周宁抽水蓄能电站是福建省2020年新建抽水蓄能电站的三个站点之一,是福建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项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概算总投资67亿元。

作为七步镇有史以来最大的项目,根据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施工方案,七步镇坚持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把保障抽水蓄能项目建设作为当前全镇中心工作,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形成目标清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位的征迁机制,全力以赴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工程按照序时进度有序推进。

未雨绸缪,顺势而为。七步镇是周宁县靠近沿海县(市)的第一道大门,包括省道梨兴线在内的多条交通要道在此交汇。宁武高速公路的建设,使该镇的交通枢纽位置愈发凸显。该镇从项目引进、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做足准备,主动对接高速路带来的发展机遇,打造“高速道口经济强镇”。

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的有力推进,恰是七步镇重点项目建设演绎的“动感节奏”。近年来,七步镇积极抢抓发展机遇,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在国家一系列改革政策的指引下,相继落地建成一大批重点项目,为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引擎。抓项目必须实打实,不光写在纸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七步镇党委书记陈剑杰说,长期以来,工业始终是七步镇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历经数十载的改革发展,七步镇不仅实现了量的积聚,而且获得了质的提升,工业产业在调整、改革、稳定中持续高速发展。

随着宁武高速公路、纵三线、302省道等交通干线贯通,交通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一批项目建设和企业相继入驻,先后引进祥全工贸、三嘉钢铁、南洋建材等重点企业,有效地增强该镇工业走廊的综合实力。2016年,该镇工业总产值高达65.7亿元。

2017年,七步镇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部署,推动工业企业优化升级,大力引进有一定经济规模、资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工业,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保障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三嘉兼并重组,九龙技改项目顺利推进,光辉新型墙体材料项目顺利投产,鑫常泓、富鼎精密铸造企业开工建设,有效促进全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今年以来,七步镇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铸造企业“退城入园、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紧抓龙潭园区铸造企业转型升级调整有利机遇,配合县经商局等相关部门打造七步工业走廊铸造工业集中区,成功引进福建省三晟工贸有限公司承办“智能制造产业园”(即黑色金属装备铸造项目),规划用地约230亩,总投资2.6亿元,入驻企业30余家,于2019年底完工。2020年二期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可达9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约15亿元,税收3500万元。

宁德周宁县:致力打造“高速道口经济强镇”

游客在苏家山体验高空玻璃栈道 黄起青 摄

补齐民生短板 绘就“美丽画卷”

如今的七步镇梧柏洋村,道路两旁整齐有序,房舍错落有致,行走于田间地头,沿途风光宜人。

作为革命老区村,近年来,梧柏洋村立足红色旅游、宗教文化和优越的生态条件,统筹推进扶贫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加快脱贫步伐。村“两委”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先后争取资金3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房屋立面改造、村道拓宽硬化、登山步游道铺砌等居住环境的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移步后洋村,村内绿树掩映,河水清澈,五颜六色的房屋外立面格外显眼,形象逼真的3D立体装饰画生动有趣,好一幅别致的乡村画卷。

后洋村的美丽嬗变得益于国省干线“纵三线”的开工建设,2014年始,后洋村进行整村推进建设,全村28个项目总投资1020万元,集中力量开展黄振芳家庭林场、通村道路、改水改厕、房屋立面改造、旅游集散中心、古村沿溪水榭、公共卫生间、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宁德周宁县:致力打造“高速道口经济强镇”

七步镇首届民俗旅游文化节,传统汉服婚礼表演。 郑慧美 摄

宁德周宁县:致力打造“高速道口经济强镇”

白改黑项目效果显著

在七步镇七步村,映入人们眼帘的皆是新意:新的集镇、新的店铺、新的生活。居住环境在变,生活方式在变,精神面貌也在变,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对新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为提升城镇品位、改善集镇环境,该镇先后投资130万元建成七步文化广场,完成休闲公园修缮及夜景工程;投资200万元对沿街两侧民房进行立面改造,增建仿古挑檐、仿古门楼、窗户装饰、统一店招;投入700万元建设镇旅游集散中心,建成九龙星村及九龙漈景区主路口标识,切实改变集镇面貌,实现集镇建设与旅游设施相互配套。投入1200万元进行七步集镇主街至高速路口“白改黑”项目,配套道路两侧的雨污水管道、综合管线、人行道、路灯及绿化带等相应设施建设。

不仅如此,该镇还相继实施赛江三期(七步溪)综合流域治理、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九龙漈至高速路口景观带建设等一批基础设施和城建项目,通过镇区综合开发、产业集聚、宜居建设,形成“万人”集镇。

近年来,七步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开工建设象运下洋、八浦纵三连接线、三洋公路改扩建、苏家山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实施七步、坑源底、洋头桥危桥改造项目,建设了七步、象运、苏家山等8个村休闲文化广场,充实了13个农家书屋,完成17个村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建设七中排洪沟、中小学塑胶操场、通校道路硬化等工程。目前,镇中心小学教学楼、镇七中综合楼、幼儿园扩建、七步卫生院病房综合楼已陆续开工建设。

在民生福祉不断推进的同时,七步镇现代农业也不断绽放新姿。为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夯实发展基础,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稳定粮食生产,七步镇通过大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该镇立足资源优势,建成八蒲洋头葡萄、溪头百草园铁皮石斛、梧柏洋药用牡丹等一批特色种养基地。苏氏山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获评省有机茶示范基地和省休闲农业示范基地;五树缘、九凤山、徐牌等茶企,积极参加各类茶赛活动,获得多项奖项;以万宏木业、银耳、葡萄种植为代表的工业农业项目进展良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宁德周宁县:致力打造“高速道口经济强镇”

后洋村 兰林兴 摄

农旅深度结合 融入全域旅游

12月的七步镇苏家山虽已朔风凛冽,但依然抵挡不住各地游客前往游玩体验的热情。特别是苏家山蹦极项目进入了最后的验收阶段,更是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询问。有了农旅融合的双引擎助推,七步镇成功让原本贫瘠的土地充满生机。

苏家山村的美丽嬗变,便是一个生动缩影。该村是革命老区基点行政村,2009年以前,村民生产生活十分艰难,只能靠天吃饭,如何解决苏家山贫穷落后的局面成了所有村民的心头病。在村党支部书记苏文达的带领下,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态种养运作模式,发展生态立体农业,开设养殖基地,打造500亩现代标准化有机茶园。同时,利用良好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进玻璃栈道、空中滑道、越野卡丁车、丛林穿越探险等户外娱乐体验项目,全力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乡村生态休闲游。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发展。近年来,七步镇深度融入全县全域旅游战略布局,紧抓国家风景名胜区——九龙漈在镇境内的旅游发展契机,强化功能配套,提升承载能力,主动呼应武夷山、白水洋、太姥山等周边著名景区的辐射,成功打造了多彩后洋、红色梧柏洋、八浦亲水文旅、苏家山茶旅基地等村庄旅游景点,全面发展“美丽乡村”景观带。

全域旅游,不是放弃景区建设,恰恰相反,核心景区要成为全域旅游的支撑,带动区域旅游的发展。因此,该镇充分发挥九龙漈景区的品牌辐射效应,因地制宜将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农旅结合精品,积极推动茶旅基地、多彩后洋、梧柏洋红色旅游等景点的规划和开发,带动全镇旅游和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全面发展的同时,兴村富民淋漓尽显。

在七步,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今后,该镇将结合七步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有针对性的开展治水工作,突出重要节点,建设滨水步道、亲水平台,配套夜景工程,在现有美丽乡村景观带的基础上打造七步溪滨水景观带;结合抽水蓄能电站库区建设谋划布局象运、龙溪村旅游项目,“环九龙漈”特色乡村旅游带的旅游内涵不断得到完善提升。

科学谋划已获认可。七步镇溪头百草园2017年初被省旅游局、省卫计委认定为第一批养生旅游休闲基地示范创建单位;七步乡村美食成功在央视《味道》栏目播出,影响力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