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周宁:小土豆做出舌尖上的“大文章”

6月30日,周宁县首届高山土豆节火热开赛。土豆牛腩、蓝莓土豆泥、三县土豆、东璧龙珠……在活动现场,63道以周宁高山马铃薯为主要食材的美食,令人垂涎欲滴。

“没想到,周宁土豆还能做出这么多花样,而且口感很好,真能一饱口福。”国家一级评委熊书胜品尝过周宁高山马铃薯后赞不绝口。

据《周宁县志》记载,周宁县于上世纪初引种马铃薯,杂交水稻推广前,马铃薯是当地的主粮之一。在该县农村,每到春、秋季,家家户户都要开垦田地,种植马铃薯。周宁高山马铃薯淀粉含量高、黏性强、口感佳,可煎、炒、炖、炸等,烹饪成多种菜肴,广受乡邻、游客的青睐,被誉为“高山明珠”。

然而,周宁高山马铃薯品质虽好,但种植面积小且分布零散,缺乏品牌建设,市场竞争力弱,好产业低效益影响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如何破解马铃薯产业发展瓶颈,该县党委政府坚持内外兼修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于2017年成功申报“周宁高山马铃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公共品牌,让其走出“深闺”。同年,该县与省农科院合作,在浦源镇溪坪村建立南方马铃薯繁育基地,示范推广马铃薯产业。与此同时,支持农户扩大种植面积,推动农业企业积极参与,以订单农业、企业收购、搭建电商平台等方式,加快推进周宁高山马铃薯产业发展。

公共品牌定位、技术培训保障和市场销售稳定,让农户发展马铃薯的信心更足。七步镇洋头村的马铃薯种植户张玉章就是受益者之一。“今年虽然是第一年种马铃薯,但所有的马铃薯以2.8元每公斤的价格被怡然生态农业合作社收购了,收益还不错。”张玉章笑着说。

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不仅解决了农户的销售顾虑,也让他们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生产环节,而农业企业的规模化经营则有效提高农副产品的经济效益,增强了品牌价值。“从今年种植的情况来看,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张玉章说道。据悉,该县马铃薯种植面积已达2.7万多亩,产值达930万元。

在企业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同时,周宁县还借助多种渠道,充分利用各种文化节、推介会、美食节等平台,加强公共品牌宣传推介,扩大品牌影响力。“举办周宁高山土豆节的主要目的是宣传推广周宁高山马铃薯,也想通过烹饪比赛,让县域内各餐饮服务场所提高马铃薯菜肴的制作水平,吸引更多群众和游客爱上周宁高山马铃薯。”周宁县马铃薯协会会长汤序武说,协会已对公共品牌实施“五统一”管理,在活动当天对经过筛选的9家合作社进行授权,共同打造周宁高山马铃薯品牌。

“下一步,我们还将深化周宁高山马铃薯公共品牌的建设,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订单农业中来,不断提高农户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该县农业局局长阮金增说道。(黄起青 王诗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知识产权南湖论坛:保护出海企业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