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市超额完成今年改厕目标任务

宁德网消息 (记者 杨菲菲)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对于53岁的蕉城区八都镇闽坑村村民余深通而言,这个冬天老宅里的新变化不仅让生活便利了许多,也让他心里倍觉暖融融。

“看着舒心,用着更舒心。”整齐亮堂的瓷砖贴面、便利的抽水蹲便器,一应俱全的热水器、洗手盆……眼前,刚修缮一新的厕所便是老余家的新变化。谈及家里改的新厕,老余满心欢喜,“现在的厕所和之前相比真是大变样,以前的旱厕脏乱还带着味儿,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改了新厕所,整得干净又卫生,很满意。”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以“厕所革命”为抓手,有力推动了农村污水与环境整治,在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也让农村生态环境经历着“内在美”的转变。

“改厕改水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重新改造了一条贯通全村的雨污排水管,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粪水通过污水管道,流至三格化粪池沉降处理,再经过人工湿地处理,达到二级B的分化标准后排放。”闽坑村村民主任余石强说,经过层层过滤后,原来的生活污水化身“汩汩清水”,一面用作农业灌溉用水,一面汇入村里的河流中。

实施改厕与农村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进行农村污水处理统筹规划,记者了解到,该区在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到位的基础上,还根据各乡镇、各行政村的农村人口数量、分布情况、用水量、污水收集设施等现状,确定污水处理方式和规模,把污水处理同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变废为宝、节能减排,建立起了多形式、低成本、高效率农村污水处理体系。

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农村改厕改水作为造福百姓的重点民心工程来抓,在宁德市屏南、周宁、寿宁、福安、福鼎等5个县(市)16个村开展改厕改水试点。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计划用三年时间(2017-2019)投入资金9亿元,完成全市2134个村的改厕改水,实现全市行政村改厕改水目标,受益人口将达104万人。

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农村改厕改水工作实效,宁德市引导各地根据农户家庭不同情况,相应制定补助标准,对五保户、困难户等家庭经济困难的,由政府出资统一建设到位;对一般群众采用一体化化粪池的,每户补助2000元,并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减少支出。按照户厕改造财政投入资金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以县(市、区)财政投入为主,市级财政安排4000万元奖补资金,整合省、市、县、乡各级各部门惠农、支农资金,形成资金合力,同时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推动农村户厕改造和污水处理深入开展。

坚持示范引路,整村推进,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农村改厕改水工作驶入了“快车道”。据悉,2017年宁德市计划实施改厕改水行政村783个,其中新建改厕任务31443户。截至10月底,全市已投资3.19亿元,有851个行政村完成改厕任务,占年度计划109%,738个行政村完成改水任务,占年度计划94.25%,新建农村户厕34907户,占年度计划111%,预计今年底可完成改厕改水村庄876个,惠及人口40万人,超额完成今年改厕目标任务。此外,省宜居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向全省推广了宁德改厕改水的经验和做法,今年7月5日,宁德市还在全国农村厕所污水治理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宁德经验向全国推广。

从千百年来传统、简陋、脏乱的旱厕到如今干净、整洁、方便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如火如荼开展的“厕所革命”也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热烈欢迎,“怎么改?”“什么时候轮到我们改?”成为当前农村群众热议的话题。据了解,2018年宁德市计划投资3亿元,实施改厕改水行政村687个14770户,2019年计划投资2.5亿元,实施改厕改水行政村571个12280户,全力完成全市改厕改水目标任务,真正把农村改厕改水这件实事、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