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发展,宁德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6542元提高到2015年的12391元。未来5年,宁德市的目标是年均递增10%,到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000元。在市政府办近日印发的《宁德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中,就如何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勾勒出了“发展蓝图”。

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

根据规划,宁德市将围绕建设“茶乡、菌都、药城、果竹与水产大市”的总体思路,狠抓粮食安全,以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导,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种养结构、产品结构、区域结构,促进农林牧渔全面协调发展。

比如,在茶业方面,宁德市将在稳定现有茶园面积的基础上,重点培育红茶、白茶,积极提升绿茶,加快发展高山乌龙茶,大力实施茶产业集聚壮大战略,加快优质茶叶生产基地、标准化示范园区的建设,努力把宁德打造成以红茶为主导、白茶为特色、绿茶为优势、乌龙茶和茉莉花等为补充的多茶类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生态产茶区。力争到“十三五”末,宁德市茶园面积达到108.22万亩,茶叶产量11.87万吨,毛茶产值49.1亿元,商品茶产值150亿元。

在食用菌方面,全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将以品种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为基础,以提升产品质量和打造知名品牌为主导,以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为核心,以发展精深加工为重点,不断优化产业格局,加快推动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食用菌产业发展道路,把食用菌产业提升成为一个完整的、具有竞争优势的富农增收产业集群。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全市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21.07亿袋、957.21万平方米,产量达到118.53万吨,产值达到67.4亿元。

充分发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

宁德市还将加快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市级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山地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闽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等建设,以农业园区化带动农业现代化,提升宁德市现代农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将继续抓好9县(市、区)福建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建设,创新福建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的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新机制、农业生产经营新方式、农民创业增收新模式,以蔬菜、水果、食用菌和茶叶为主导产业,不断提升特色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同时,以福建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建设为平台,集聚资金、技术、人才等先进生产要素,为现代农业发展培育新亮点和新的增长点,树立典型和榜样,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切实促进农业转型增效和农民创业增收,推动全市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整体水平。

规划提出,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全市福建农民创业园区(示范基地)创建区域内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30%以上,主导产业“五新”入户率达95%以上,良种覆盖率、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及装备水平达到全省前列。(记者 吴宁宁)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上海启动特色村落风貌保护传承规划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