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十三五”期间,市县两级财政将每年安排2500万元,建立贴息资金池,对群众搬迁建房5万元以内的贷款按国家当年基准利率,给予贴息2年。日前,市政府对宁德市实施“造福工程”异地搬迁扶贫作出规划。

据悉,“十三五”期间,宁德市将加大搬迁力度,把造福工程搬迁安置与小城镇建设、工业园区开发、新农村建设、灾后重建有机结合,一起规划。在继续实行现有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在有异地搬迁任务的县(市、区)成立相应的投融资平台,充分利用国家下达我省地方债和专项建设基金、相关金融机构提供的长期低息贷款,以及财政贴息贷款等支持政策,加大对自愿搬迁和就地新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持力度,努力做到应搬尽搬、应建尽建;为非建档立卡农户搬迁提供贷款支持,拓宽搬迁资金筹措渠道。

在安置方式上,也将有所创新。宁德市将依托中心村、集镇、工业园区周边附近交通便利、公共服务配套水平高和就业条件好的地方,采取统规统建或统规自建的方式,引导搬迁群众集中安置。按照经济、实用原则,严格控制农村一宅一户建筑面积,对于集中安置到集镇、工业园区周边的群众,而工资性收入占比较大的农户,将积极引导农民建设单元式小高层。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基本住宅,购买集镇、中心村空置的安全、实用二手房,在城镇有稳定收入来源到城镇购房,均享受搬迁同等补助政策。引导搬迁对象通过进城务工、投亲靠友等方式自行安置,除享受造福工程扶贫搬迁补助政策外,迁出地和迁入地政府应在户籍转移、社会保障、就业培训、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重点政策方面,宁德市提出将对1022个边远偏僻山村及受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威胁严重的村落,实施整体搬迁“造福工程”,综合考虑搬迁群众意愿及当地城镇发展规划,集中安置在县城城郊、中心集镇、工业园区周边、中心村等。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391人的搬迁工作于2017年前完成。

在国家、省级有关补助政策基础上,市本级帮助“造福工程”搬迁户每户筹集不少于5万元,用于建房的贷款资金,“十三五”期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省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市、县两级财政再增加每人3000元补助金。

加强“造福工程”搬迁安置地“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造福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县级财政也将配套部分资金,同时,从土地增减挂钩收益和省市支持扶贫重点县资金中安排一部分,原先用于解决边远自然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中整合一部分,统筹用于新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宁德市还明确,搬迁村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收益支持搬迁户的比例不低于60%;把3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搬迁接纳地学校,纳入县(市、区)中小学扩容工程省级补助范围,每新增1户有适龄就学子女搬迁户,给予补助1万元等政策。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