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今年1-10月,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6%,继续保持稳中小幅上涨的运行态势;上涨幅度低于全省1.9%的平均水平,在全省九地市中,低于福州南平厦门,与莆田三明并列第四。10月份CPI环比小幅下降0.2%,同比上涨1.8%。

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 “六涨一降一持平”

与上年同月相比,10月份八大类商品价格行情呈“六涨一降一持平”趋势。其中,交通通信和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均同比上涨1.5%;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居住和食品烟酒价格同比则分别上涨0.1%、0.4%、1.0%和5.2%;衣着价格换季促销力度较大,同比下降4.5%,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与上年同月持平。从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行情可以看出,食品烟酒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

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1.4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80.0%。食品价格上涨独轮驱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结构性特征极为明显。

猪肉价格上涨明显

10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7.5%,同比则大幅上涨41.9%,同比涨幅比9月份的25.1%还高出16.8个百分点,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5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0.9%。同比大幅上涨的原因,一是上年同期猪肉价格低位运行,基数较小;二是临近年底,对猪肉的消费需求有所增加,引起消费环节猪肉价格的明显上涨。

鲜果价格居高不下

今年以来,市区鲜果价格行情一直居高不下。5-10月鲜果价格同比涨幅均在20.0%以上,其中10月份同比上涨28.4%。同比涨幅居高不下,一是受局部地区恶劣天气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鲜果价格大幅度上涨;二是上年5-10月鲜果价格持续下降,价格低位运行,基数低,使得今年5月起鲜果价格同比涨幅居高不下。

水产品价格高位运行

今年春节水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之后,价格回落行情并不明显,保持高位运行。从环比来看,1-10月中价格上涨的月份与下降的月份一样多。从同比来看,1-10月呈持续上涨行情,10月份则同比上涨8.2%。

鸡蛋价格环比小幅上涨

9月份以来,受中秋国庆双节以及开学季对鸡蛋消费需求明显增加影响,鸡蛋价格持续上涨,9月份环比上涨3.4%,10月份延续9月上涨行情,且在政府长期实施平价举措下仍小幅上涨0.8%。

鲜菜价格明显回落

10月份,在政府实施平价举措以及天气良好有利蔬菜种植的共同作用下,应季蔬菜在种类和数量上的供应均有明显增加,鲜菜价格回落明显。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5.6%,同比则下降了10.7%。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