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无需提前还贷解押即可完成二手房交易、过户,“带押过户”正成为二手房交易政策的高频词。

近日,记者从漳州市房产交易中心了解到,漳州中心城区(芗城、龙文)及漳州台商投资区已试点并成功办理了首批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建设银行、漳州农商行等多家银行正探索开发相关业务产品,并尝试投入市场,买卖双方与卖方原贷款银行、买方新申请贷款银行达成一致意见后,就可申请办理相关手续。

中心城区已可“带押过户”

为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10月,我市漳州台商投资区先行先试,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试点“带押过户”模式,并成功办理首例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

继漳州台商投资区成功试点后,中心城区首批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也于11月3日完成受理工作。

市民林先生和肖先生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近日,林先生、肖先生计划购买坐落于龙文区明发商业广场的数套商业房产,两位买家打算一次性全额付款。不过,卖方的房屋还在银行抵押,仍有较大数额的借款尚未还清。为顺利完成房屋交易,林先生和肖先生有意先行垫资让卖方还清贷款,把房屋解押后办理过户,又担心垫资还贷存在风险,房屋无法成功过户。

在林先生和肖先生犹豫之际,我市首笔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在台商投资区成功办理,林先生和肖先生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便与卖方同贷款银行商议,在房贷未还清、房产未解押的情况下,由其将购房款存入银行开设的待还款账户中;待办理“带押过户”后,由银行将购房款优先偿还卖方借款,并将剩余款项转至卖方账户,最后办理原卖方的抵押权注销登记。经过协商,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并最终确定办理“带押过户”。

11月3日,林先生、肖先生与卖方以及银行经办人员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不动产一口受理窗口成功办理了房屋的“带押过户”手续。

利于保障房产交易安全

在传统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若房屋还未还清银行按揭贷款,需要卖方提前筹集资金还清贷款,解除原有抵押,才能办理后续的过户手续。而“带押过户”模式是在原抵押存在的情况下,卖方无需提前解押、不用筹资还贷,便可办理房屋过户,将房屋所有权转移至买方名下,卖方原贷款的抵押注销手续被放至最后环节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城区首批办理的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与台商投资区相同,都是同一家银行之间的“带押过户”。但与一般“带押过户”业务不同的是,此次二手房的买方并无贷款需求,因此,免除了申请买方贷款及办理买方抵押权登记等相关手续。由此可见,无论买方是否需要贷款购房,均可通过“带押过户”的方式完成二手房交易,从而进一步保障交易安全。

目前,我市正加快推进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落地实施。市住建局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业务指导,打通业务壁垒,探索优化“带押过户”办理流程,鼓励推广“带押过户”模式,更好地保障二手房交易安全,让群众买卖房产更加省时省力省心。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