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9月18日上午,台湾女孩赖赖的父亲赖先生与福建省赖氏宗亲会秘书长、心田宫文史顾问赖瀚钟通上了电话:“你好!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我们祖先的家乡。感谢你们!”赖先生电话里难掩激动之情,并向赖瀚钟聊起台湾赖氏家族的基本情况。虽隔着一湾海峡,素未谋面的两人却如多年老友侃侃而谈。

“说实话,当时叫我女儿试着找祖籍地,虽然有期待,但没想到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联络上且确定下来。毕竟祖先离开漳州这么久,能找到实属不易!”赖先生感谢广大热心网友所提供的帮助。他期待踏上故土祭祖,“那将是我梦寐以求的时刻!”

9月11日晚,台湾女孩赖赖在“小红书”平台上发布一则好消息:我找到祖先去台湾前的家乡啦!

台湾女孩赖赖在北京工作4年,今年中秋节计划来福建旅游。“中秋连假,我跟家人说要去厦门、漳州玩,于是父亲给了我一个族谱上的地址,叫我有机会去祖先生活过的家乡走一走。”赖赖说,那是个300多年前的地址,在“赖氏族谱”中的记录是:福建省漳州府平和县深田炉溪社,她通过多个地图软件都搜索不到。在9月6日晚,她将寻根问祖的消息发布在“小红书”平台上,试图寻求帮助。

在赖赖发布帖文后,先后有多位网友跟帖。有网友对该“清朝地址”在网上追溯查询后告知赖赖:平和县现有芦溪镇,并没有“炉溪”,1958年置芦溪公社,1984年改乡,1992年改镇,但这里没有“深田”;也有网友根据平和县志、闽南语发音的可能误读以及赖氏大族谱记载研判,建议赖赖可前往心田赖氏在坂仔镇建造的心田宫问询。“综合族谱和网友们提供的信息,大致确定是在芦溪或者坂仔镇的心田村。”赖赖说,后来有一位平和县的网友,把此事告诉心田村的居民,得知心田村的村民几乎都姓赖,她就感觉祖籍是心田村的可能性很大。

在网络大数据以及众多网友和宗亲的努力下,心田村的有关领导辗转联系上赖赖,初步确认她祖先的家乡为:平和县坂仔镇心田村。赖赖于9月10日来到平和县心田村,当地宗亲会热情地接待她,并联系到福建省赖氏宗亲会秘书长、心田宫文史顾问赖瀚钟。

经过查阅族谱,发现族谱里有相关记载:现在的心田村以前就叫“深田”,现在当地人的口语也都称“深田”。因平和心田赖氏祖籍在诏安霞葛镇的田心,是为了纪念祖籍地才倒过来写“心田”。“据心田谱牒记载,从明朝至晚清心田赖氏四大房有93个祖先在台湾各地称‘开台祖’。”赖瀚钟介绍,在台湾的心田赖氏自清朝至今与祖地的联系交流都非常密切,93位“开台祖”都是在历次交往中记录下来的。上世纪80年代,两岸关系缓和以来,心田宫已接待台湾宗亲团体和个人约200多起、3000多人次。200人以上的进香团就有三次。在台湾的心田赖氏宗亲现在的人口已经超过祖地。近40年来,台湾宗亲在祖地捐建祖庙、神庙、学校等公益款项有400多万人民币。

经过资料比对确证,赖赖的祖先是从康熙年间迁往台湾的。

“看!我祖先就在名单里面!”对上名字的那一刻,赖赖眼眶湿润了:断了300多年的线,瞬间再度连接起来。“祖先到台湾还保留家乡完整的地址,可见他当初离开漳州后,一定很想念家乡!”赖赖说,家族的后代们也很用心尽心地保留好这一地址记录,将它一代代传下去,就是希望有朝一日,子孙后代可以回到故土。

家族有根,宗亲有脉,同根同祖,两岸一家。“父亲一直很挂念祖籍,重视寻祖,教导我要慎终追远,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赖赖为找到祖籍而感动外,还十分感谢当地居民及宗亲们的热情好客。“如果后续赖赖一家人或者其他的宗亲要来心田村寻根祭祖,我们将提供相应的帮助。”赖瀚钟表示。

得知赖赖找到祖籍地的好消息,许多网友替她开心,评论栏上的近700条留言有祝福有期盼:“这是一生的美好回忆,谁不想问:我们到底从哪里来?看到你的帖子,真的很感动。树高万丈,落叶归根。认祖归宗,同胞你好!”“跨越3个多世纪的重逢,为你们家族十几代人不忘本的精神所振奋!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欢迎你回家!”……

中国人无论身在何方,体内都流淌着祖先的血。赖赖表示,计划择日带着家人一同回乡祭祖,她期待再次踏上祖先曾生活过的那片土地。

☉记者 李润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