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为落实《漳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关于购房补贴的政策,2022年6月21日,漳州市住建局、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实施购房补贴工作细则》(以下简称《工作细则》),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

依据漳州市房产交易中心给出的数据,截至8月16日上午10时,中心城区(芗城、龙文)已经有514位购房者向有关窗口提交了购房补贴申请资料,预计总金额达398万元,但目前购房补贴申请量还不足2成。首批购房补贴金将于近期发放给购房者,漳州市住建局提示广大购房者,尽快提交相关材料,不要错过补贴。

中心城区(芗城、龙文)的购房补贴政策施行近两个月,仍有不少市民对补贴政策的一些细节存在疑惑。近期购房补贴受理窗口及服务专线整理了热点问题及解答,一起了解一下吧。

问:购买店面可以申请补贴吗?

答:可以。《工作细则》明确,购买我市辖区内的新建商品房,含住宅、非住宅,均可申请购房补贴,但不包括车位、车库、定向商品房、拆迁安置房(含扩购)、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商品厂房。

问:存量房是不是指二手房?

答:是。根据《工作细则》,存量房是指我市辖区内的存量房屋(即二手房),含住宅、非住宅,但不包括车库、车位。

问:买一套房子能拿到多少补贴?

答:(1)购房人属漳州籍户口的,购买商品房,每套按成交合同总额的0.5%给予补贴,每套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1.5万元;

(2)购房人属非漳州籍户口的,购买商品房,每套按成交合同总额的0.7%给予补贴,每套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2万元;

(3)存量房卖方因改善性住房需求“卖旧买新”的,给予卖方一次性补贴5000元。

例如:漳州籍人员李某卖掉芗城区一套住宅,并购买了龙文区一套成交价为300万元的住宅,则李某可获得“卖旧”补贴5000元,“买新”补贴15000元,合计20000元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芗城区、龙文区、长泰区、诏安县、平和县、漳州台商投资区、漳州高新区、常山开发区等8地实施购房补贴政策,除台商区政策与中心城区基本一致以外,其他县(区)、开发区(高新区)略有不同。如果您是在芗城、龙文以外的县(区)、开发区(高新区)购新房,可以参考当地的购房补贴政策。

问:购房人里有漳州户籍也有非漳州户籍的,补贴怎么算?

答:就高,按0.7%的补贴标准进行计算。

问:只“卖旧”不“买新”可以享受购房补贴吗?

答:不可以。出让存量房申请购房补贴的,必须同时符合“卖旧”“买新”两个条件。

问:夫妻一方名下存量房出售,并以另一方名义购买新建商品房,可以申请5000元补贴吗?

答:不可以。申请“卖旧买新”补贴的,存量房卖方和新建商品房买方应一致,先卖后买或先买后卖,都可以享受补贴。

问:《工作细则》提到,2023年2月28日前可以申请购房补贴,是不是在明年2月28日前购买新建商品房的,都可以享受补贴?

答:不是。《漳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因此,根据该实施方案,《工作细则》明确2022年6月17日(含)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新建商品房完成《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或存量房完成转移登记的,可申请购房补贴。

自所购商品房备案之日起或存量房完成转移登记之日起至2023年2月28日,是购房补贴申请的受理时限。

问:夫妻共同买房,可以单独申请补贴吗?

答:不能。《工作细则》规定,购房补贴由购房人提出申请,有共同购房人的,需共同申请,并由共同购房人指定其中1人名下账户作为购房补贴的收款账户。

问:购房补贴以什么形式发放?

答:购房人申请时提交本人名下银行卡,经审核符合发放条件的,将购房补贴直接划转至申请人名下账户。

问:购房补贴要去哪里申请?

答:购房人可到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龙文区水仙大街100号)二楼A区,市房产交易中心A222、A223窗口办理购房补贴申请。窗口咨询电话:2096920。

问:申请购房补贴需携带哪些材料?

答:(1)申请购买新建商品房补贴的,申请人需携带申请表和申请人本人身份证、户口簿(非漳州籍人员需提供)、银行卡复印件各一份(需提供原件核对)。

(2)申请出售存量房并购买新建商品房(卖旧买新)补贴的,申请人需携带申请表和申请人本人身份证、户口簿(非漳州籍人员需提供)、银行卡复印件各一份(需提供原件核对)。出售存量房属中心城区外的,需提供出售存量房所在地房产交易部门出具的证明(明确出售房屋坐落、原权利人、转移登记时间等)。

温馨提示:申请表由系统自动生成,无需另外准备。申请人无需取号,可直接到补贴申请专窗提交相关材料申报,平均用时7分钟即可完成申请。到窗口申请之前先确认好本人银行卡的开户行详细名称,可节约更多时间。

问:领了补贴后退房,购房补贴需要退还吗?

答:要退还。《工作细则》规定,若领取购房补贴后因故退房的,须全额退还购房补贴,并凭退还补贴票据办理退房手续。换言之,购房人如果不全额退还购房补贴,则无法办理退房手续。

■记者 张晗 通讯员 严艺娟 张超君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