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16日出台《“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建构起“租、售、补、贴”多位一体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保障对象根据学历、职称、业绩等可享受不同类型的保障,持续解决在榕人才的后顾之忧。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180万元购房补贴。

《办法》明确,保障对象为市属用人单位或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区属用人单位(其中企业单位要求企业所得税地方部分为市级或四城区财政收入)工作,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满3个月且落户。其中,劳务派遣人员所在劳务派遣公司和用人单位均须为市属或四城区区属单位。人才保障家庭应在福州四城区无自有住房、未享受政策性实物住房保障,申请之日前5年内无商品住房买卖行为;申请家庭为离异的,离异时间需满2年。顶尖人才、福州紧缺急需引进的人才不受用人单位及社保缴交的属地限制。

《办法》根据人才层次,将保障对象分为5型:1型保障对象为福建省高层次特级、A类人才;2型保障对象为福建省高层次B、C类人才,福州市第一层次人才(D类);3型保障对象为福州市第二层次人才(E类)、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技能人才;4型保障对象为双一流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型保障对象为2020年10月27日以后引进的福州市第三层次人才(F类)、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技师职业资格技能人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班毕业生。

《办法》给予保障对象不同面积、不同折扣的人才限价商品住房、购房补贴、人才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公积金购房贷款贴息等多种类型保障。比如,1型保障对象可选择:150平方米6折购买人才限价房、或180万元购房补贴、或120平方米人才租赁住房、或公积金4倍贷款额度、或5500元/月租赁补贴。而在《办法》覆盖人群中占比最大的5型保障对象,也有两种选择:6年额度100万元的商业贷款贴息或每月600元的租赁补贴。此外,《办法》对于高层次人才还提供了院士村、酒店式人才公寓等保障选择。

据了解,福州今年还将启动首批“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限价商品住房申报工作,共筹集了面积为70平方米到150平方米的300多套房源,面向符合《办法》条件的人才推出。(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