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2月14日早晨6时30分,一架从厦门飞往吉林长春的山东航空SC4955航班起飞后约半小时,30岁左右的马先生起身去后舱洗手间途中,走到28排座椅附近突然浑身抽搐、向后倒下,几秒钟瞳孔放大、面无血色,情况十分危急。

“请问航班上的乘客有医生吗?……”乘务长立即广播寻找医生,并向机长报告。“我不是医生,我是退役军人,让我试试!”

2021年12月刚从漳州退伍的安徽籍老兵张长磊来到患者乘客面前,摸了其手腕,没有心跳反应,在乘务组人员的协助下让患者在过道上平躺,利用在部队所学的急救常识展开心肺复苏急救。与此同时,机组人员拨打了地面120,请求做好急救准备。仅过三分钟左右,经过张长磊的救助,马先生突然坐了起来,渐渐恢复了意识。大约过了半小时,其脸上恢复血色,意识也较清醒了。

乘务组人员和马先生对张长磊表达感谢,张长磊摆手说:“没事,应该做的。”当得知他是刚退伍的人民子弟兵时,乘客更是报以热烈的掌声。

8时31分,飞机在青岛中转站安全着陆。此时,得到妥善处置的马先生已经恢复意识,表示可以自行离开,不需要救护。离开前,他再三向乘务员及张长磊表达谢意。

据了解,张长磊是安徽省宿州萧县人,2009年12月入伍,在部队期间多次获得“四有”优秀军人荣誉。2021年12月刚退伍的张长磊在漳州忙于事业起步,也准备在漳州长期定居。当天早晨,他乘坐飞往吉林省辽源的飞机,准备到爱人家看望妻儿,在休息中听到飞机广播及乘客的嘈杂声,随即站了出来。

“当时没想那么多,听到呼救本能地站了出来。虽然在部队学到许多急救知识,但当天是第一次真正救人,生怕自己挽救不了患者生命,留下遗憾。”张长磊说,作为退伍老兵,能在关键时刻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是他最大的荣耀。(记者 王琳雅 通讯员 戴伟国)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